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南存辉: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创造需求、引领消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2 1343次阅读

分享到:0

南存辉: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创造需求、引领消费

  

 制造业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作为实践者、干活的,我感触很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可以说是抓住了当前我们整个经济转型过程当中企业所面临的一些困惑和问题,非常及时和切中时弊。

供给侧改革对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将带来非常大的推动,对企业来说,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会倒逼企业加紧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民营企业大多数都非常关注市场的需求,刚才辜主席讲需求侧和供给侧不是对立的,它们是统一的整体。从企业自身角度,假如我们做的产品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开发的产品是基于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立足这么一个关键,去产能,去库存,企业及经济发展就会越来越健康。

据报道,去年国庆节期间,国内40多万人到日本旅游买马桶盖。“马桶盖事件”引发国人深思。按照“两个一百年目标”,我国要从告别贫困向小康社会迈进,中国的社会消费需求正在向多样化、个性化并向高附加值等方面转变。

假如这个时候我们大多数的企业还只是做什么卖什么,做大了以后却疏于创新,或者忙于其他偏离主业的事情,这样一来,供给侧的创新和需求侧的结合可能就会脱节。

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本国市场没有那么大时,反而拼命去创新、投入,进而根据市场个性化的需求,通过自身创新能力做出产品来,引领了消费。所以,“马桶盖事件”反映的不是我国需求不足而是高品质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企业转型升级不力导致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像苹果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他们就是摸准了市场需求,从供给侧创造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引领消费潮流。

对民营企业来说,在供给侧改革中,企业家的认识和信心很重要。企业规模是大好,还是小好?发展速度是快好,还是慢好?前一段时间有很多人感到迷茫。

我想说的是,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惊蜇,春雷响,万物长,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时节。昨天,习总书记来到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看望大家,我代表非公经济人士做了一个汇报发言。可以说,总书记昨天的一番讲话像春雷响起。大家都认为总书记讲了很多大白话和接地气的暖人心的话,打消了民营企业家的疑虑,让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吹散了心头的雾霾,大家信心倍增。

总书记的讲话,无论是“两个毫不动摇”,还是“三个没有变”,“民营经济是民生重要的稳定器”等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非公企业的高度肯定和对非公经济人士充分信任。总书记还形象地引用了“三座大山”、“三道门”来比喻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强调要用五个“着力”来解决好融资难、投资进入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和组合民间资本、清理精简审批和收费项目等,让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看到了希望。

刚才辜主席讲了一些国有企业的供给侧改革的情况,实际上,民营企业也同样存在产能过剩,去杠杆,去库存的问题,需要政府与创新主体一起互动。而在互动中,不可避免会涉及到政商关系。总书记这次用“亲”“清”两字阐述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则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番话生动形象,解开了基层干部不敢作为,怕与民营企业接触的心理疙瘩,也打消了民营企业的种种顾虑,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

发展的信心有了,不怀疑了,便会看时机抓机会,加大创新投入,倒推政府服务提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所以,我说民营经济的春天来了!

这次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八大”说得很清楚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说能让市场说了算就尽量市场化。我相信将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和企业的互动会更顺畅,制度供给、服务供给、便利性供给等的共同发力,将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营造更宽松的环境,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动能,也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这里,我做一点广告,举一个正泰去年在传统产业上主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例子,这是一个关于供给侧改革很实在的例子。每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因为大家都要回家过年、过节,公司基本处于不生产的状态。以往我们的经验是,年底的时候拼命生产,把库存塞满备用。但去年公司下令不能压库存了,统统清掉,主动去库存,去产能。为什么?我们的正泰昆仑系列新产品要上市发力了。400多名核心研发人员参与新产品研发,累计申请了360余项专利,共进行了7860项可靠性测试,实现了产品技术创新和将来全面智能制造适应性,保证了产品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这个过程很痛,革自己的命很痛,但是必须要这样做!我们甚至为这次革新下了“是进化,不是优化”的决心,是一次颠覆式、创造需求、引领消费的进化过程。这是我们在实实在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例子。

所以,对于供给侧改革,我觉得只要企业主体意识起来了,政府改革落地了,政策扶持到位了,我觉得还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降成本这件事情在供给侧改革中调动企业活力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南存辉:应该说很重要!从制造业角度,我是这么理解的。去年9月份,我作为浙江省政府代表团成员随国家领导人访美。我们发现,其实美国的能源成本,资金成本都比我们国内低,另外它的物流,因为效率比较高,相较我们优势明显!从物流成本,土地成本,人工成本等方面对比,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已经逐渐消失。

没有效益,民营企业肯定没有积极性,不会干的,如果亏本企业就得就得关门歇业。所以我认为降本、降税、降费很重要。还有刚才两位专家都讲到了,制度的有效供给、服务的有效供给等非常重要,需要配套的改革措施并切实落地。

企业再大还是企业,政府再小也是政府,在当前,这一块尤为重要。

从制造业角度,作为民营企业,在这个大变革、大变迁的时代,如何更好推动供给侧改革、激发新动能,我的体会主要有四点。

第一,我认为最关键是树立发展的信心。从历史经验看,每次经济放缓,下行压力加大乃至发生危机时,都会出现并购重组的机会,都会出现新技术、新产业的革命,进而促进新一轮的发展。假如这个时候你信心坚定,找准定位,做好规划,机遇一定大于挑战,未来一定比现在好。

第二,坚定不移地围绕实业创新驱动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以人为本、价值分享不动摇。把机制搞活,多搞股份制改造,多搞创客,让每个优秀的人才都能成为企业的创新主体,把每个细胞的活力都调动起来,共同创造价值。

第三,我们正在实施三大战略,第一个是全球化战略,第二个是智能制造战略,第三个是并购整合战略。

第四,要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将“技术工艺水平高,质量可靠性能好,服务优,成本低”集中体现在你的产品和服务上,我们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就会创造需求乃至引领消费。

最后,对企业而言,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要素和资源优化配置,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新动能,更好发挥供给侧改革这个“衣领子”“牛鼻子”在创造需求、引领消费上的巨大潜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