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非公党建激活发展正能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2 1288次阅读

分享到:0

近日,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收到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工委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信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在今年5月成功举办的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工作中的出色表现。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褒奖。火炬高新区紧扣产业发展,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服务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

非公党建“触角”遍及园区角落

“建、联、挂、派”,高新区把组建、巩固、提高结合起来,逐步实现“一区多园”格局下非公企业党建在机构、管理、工作上的全覆盖。为适应企业发展壮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创建出独具特色的“1+n+x”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1+n+x”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1”――高新区党工委领导下的非公企业党委;“n”――各园区联合党委;“x”――园区内非公企业。第二层含义,通过选择1家基础较好的企业党组织为主体,与n家工作开展一般的党组织联建,实现党员联管、资源共享,带动x家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新区把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企业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非公党建的关键环节来抓,不断充实党建工作力量。探索推行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目前园区50%以上的非公党组织书记由企业出资人或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

党建工作尽显“技术范儿”

“以前帮公司党员接转组织关系,都要请假大半天,从火炬(翔安)产业区坐车到岛内办理,缴交党费也要到银行排长队,既费时又费力。有了这个平台后,大家就轻松方便多了。”冠捷公司党支部党员严建亮口中的“平台”,就是高新区党工委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开发出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厦门党建e家”。除了接转组织关系和缴交党费功能外,这个平台还可以让高新区4000多名党员随时随地过上组织生活,通过平台可以接收党组织的相关要求和学习材料,也可以寻求党组织或其他党员的帮助,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党员e通卡也是火炬高新区推出的一项党建创新举措,党员凭卡可进行党员身份认证、实时记录党员活动、双向积分管理等,实现党组织活动管理信息化。目前,园区已有4000多名党员拥有这张“红色名片”。一台电脑、一条网线,备受好评的网上党校平台,有效解决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的工学矛盾。此外,“党建e家微信平台”“软件园非公企业党建网”、党支部书记qq群……这一系列信息化载体,让高新区非公党建工作尽显“技术范儿”,为工作开展创造了便利条件。在高新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让党员和普通员工有了好去处,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助推了企业文化建设,帮助企业党员和普通员工不断积攒工作新能量。

党建助力企业拧成“一股绳”

高新区一方面通过推动非公企业经营管理层与技术骨干中的党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企业关键决策中去,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在党员职工中组织开展创新研发、技术攻关、提合理化建议等主题活动,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园区企业党员立足岗位、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默默奉献:友达光电公司党员提出年度改善提案达1000多件,公司每年数以百计的技术专利成果里也饱含着党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华电开关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投身“降本增效”主题活动中,共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500多万元……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美亚柏科、科华恒盛、易联众……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典型正在带动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以党建为抓手,凝聚起党员和职工的力量,贡献出一流业绩。近年来,火炬高新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业总产值每年增加近100亿元,非公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5%以上。非公企业中,5家企业年产值过百亿元,近20家企业年产值过10亿元,70多家企业年产值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