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企业赚钱是本能,但不是目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1063次阅读

分享到:0

一位创业三十年的老兵:企业赚钱是本能,但不是目的

“我一直认为,企业的赚钱只是一种本能,就像一个人吃饭一样,吃饭就是一种本能。赚钱也是一样,企业要能够生存下去是要赚钱,但是赚钱绝不是最终目的。”201672日,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在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分享了他创业三十年的体会和思考。

  以下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口述:

  可能在刚刚创业的时候,大家生存,要赚钱、要找到痛点,甚至于要成为会飞的猪,找到风口,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觉得,为什么办企业还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我最近读过一本书《印度第一》,讲印度的一个企业,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在它最早定位的时候,是为了人民的福祉。我们看到很多美国的企业家像卡耐基,他们的企业是做大以后会转向做公益,转向对社会重要事物的关注。但是这家印度企业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为了人民的福祉来做企业。

  我们今天在做企业,是不是也能够照着这样的一个目的,抱着这样一种信念,抱着这样一种想法去做?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现代企业都值得认真思考。我们这么多年做企业,我不敢说一开始抱着这样一种信念,但我觉得这样一种信念和思考,实际上是企业真正能够走得长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我们自己在做企业的这些年里,也有很深的一些感触。比方说我们有一个企业是做维吾尔药,大概十几年前就进入了这个行业。我们设想这样的一个企业,应该尽量用维族元素,所以我们在当地建这个企业的时候,从生产到管理甚至一部分研发,主要是我们维族的员工在做这个事情。

  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如果我们的药要出口到伊斯兰国家,人家首先考察的就是你的整个生产过程是不是符合他们的宗教信仰,很多阿拉伯国家来中国考察我们的企业,来决定是否要进口,这是第一个考察的事情。但是我们做这个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未来出口会面临到这样的问题。

  我们做企业实际应该是确实和一个社区的运转、发展结合在一起。抱着这样一个理念做企业,可能是更有利的。

  我们也做了体育产业。当时我们并购一个西甲俱乐部谈判的时候,人家在欧洲的这样一个俱乐部,已经是非常靠前的。那么你通过一个中国企业来谈对他的并购,你如何能够成功呢?

  实际上除了资金问题以外,企业过去到底在做什么,是不是和我们这样一个俱乐部所传承的某种观念相结合。我们告诉他,我们是这个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中国做环保的最大的企业家的NGO组织――阿拉善的成员。他实际并不知道什么是阿拉善,把一些想法和他做一些沟通的时候,他觉得从这样一种观念来入手,就可以合作。所以最后我们成为第一个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朋友。我们也是NBA的股东,未来在这样的俱乐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尽我们的力量,把较为先进的体育赛事的运营组织方式引入到中国。

  所以,我觉得你是不是真正把对社会、对人类未来的一种关注,列入到自己企业中去,我觉得这应该是每一个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也解决我们到底为什么做企业的问题。实际上我一直认为,企业的赚钱只是一种本能,就像一个人吃饭一样,吃饭就是一种本能。赚钱也是一样,企业要能够生存下去是要赚钱,但是赚钱绝不是他的最终的目的。

  我们抱着一种对社会、对人类未来的一种信心、一种关注,抱着这样一种想法来做企业,我想这个企业才能够做得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