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民营企业宛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1 1460次阅读

分享到:0

刚刚公布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予以重大论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是“民营企业”首次被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把“企业”从涵盖面宽泛的“经济”中拎出来强调,既表明我们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又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从人才、资金、转型路径、奖惩措施等方面为南阳市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保证了南阳民营经济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截至目前,我市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共有8.11万家,16家企业入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每天新登记民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民间资本创业活力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额不断增加,投资项目规模不断增大,民营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南阳市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和全市南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充满新机遇。在创新意识、发展环境、人才培育、品牌建设等方面,南阳民营企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营造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氛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意识、不会创新的企业是不会取得竞争胜利的,而没有创新意识的民营企业家将难以引领企业走向新的高度,也不会引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甚至,企业不创新、不求变将难以生存。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主动性。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制定民营企业分类发展指导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构建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价机制,切实提高政策落实水平,进一步开放民营经济发展领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对民营企业还贷应急资金池建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建设,提高银企合作水平,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推动民营企业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加快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民营企业产业链集聚,提升产业内生发展能力,走信息化、智能化、集聚化、绿色发展之路。

鼓励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卧龙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出口拉动效应,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鼓励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开展战略性合作,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积极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集聚区建设,提高跨国经营水平和能力。

推动民营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良性互动发展。集中力量在我市主导产业、高成长性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领域培育、扶持一批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促进企业品牌创建,以壮大企业品牌促进区域品牌发展,加大品牌示范区建设,提高对获得“名企、名品、名人”企业的奖励力度,形成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的良性互动机制。

做好民营企业家精神培育。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引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先后涌现出了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等一批敢想敢干、扎实奋进的民营企业家。研究并传承宛籍企业家精神,可以为其他企业家的成长树立榜样和目标。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确定的继承人,提前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培育,使其尽量具备一名合格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将民营企业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规划,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大力引进、培训和使用各类高端人才。南阳师范学院 博士 李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