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创业要懂得“抓小放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5 1924次阅读

分享到:0

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双创能推进经济发展转型、为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的新动力。

我市为创业者提供了众多要素齐全的创客空间,一大批活跃的创客群体增强了区域经济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但笔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创客在创业过程中存在一些误区:一是过度追求商业模式的完美,忽视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偏离市场需求。二是过度追求项目的可复制性,着眼于全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谈运作,脱离了创业环境。三是过度追求项目的“大而全”,忽视区域的资源约束。四是单纯追赶市场热点,没有考虑自身优势和项目的匹配度。五是缺乏管理能力,导致创业过程中遇到资金、人才、市场等一系列影响项目继续运作的致命问题。

   提高创业成功率,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和行业的创业政策。各级政府为双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些投入都会以项目资助、政策性补贴、资金扶持等形式落实到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创业者要及时了解、研究政策,把政府的“红包”用到位。二是要懂得“抓小放大”,聚焦核心业务。初创企业要准确定义“自己的市场”,在一个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认准主业、认准客户、认准对手,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真正的客户。三是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创业者一定要紧紧抓住用户的需求点,清楚所在行业消费者的真正关注点在哪里。把注意力从讨论销售策略、市场商机、客户拓展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回归到产品、服务和人的层面,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四是要在熟悉的行业中洞察细节。对创业的行业一定要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在专业背景中洞察细节,发现问题,然后设法去解决问题,并把这种解决方案用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设计出来。五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发现商机,迈出的每一步都要比同行竞争者快半拍。还有就是要坚持正向的价值观,是非面前要懂取舍,坚持做“对”的事,一定会看见硕果累累的那一天。

(来源:南阳日报,作者:南阳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