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一站式”服务延伸党建触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7 1308次阅读

分享到:0

广东中山火炬区依托产业园建立了8个综合党总支,目前已经拥有非公企业7038家、党组织245个、党员2584名。近年来,该区在健全四级管理架构、推进党务队伍专业化等措施的基础上,下移服务事项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有效地延伸了非公党建的服务触角。

累计为群众办理党建服务事项3260

在火炬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一个崭新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刚开放几个月,便成为园区内近3万名员工日常休闲的好去处。中心不仅配备了会议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同时也成为园区内党员服务群众的一大平台,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

“中心成立之后,很多服务工作都可以在里面开展。像目前我们就在中心内外进行‘两学一做’的宣传。我们也在准备9月份举行非公党建方面的讲座,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火炬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

中心的建立,仅是火炬区提升几个园区服务水平、建设“一厅两站三中心”中的一环。在全区“一盘棋”的谋划下,火炬区内党建活动阵地正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也获得进一步提升。

火炬区通过依托每个综合党总支高标准建设一厅(政务综合服务大厅)、两站(综治维稳工作站和卫生服务站)、三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工服务中心),向园区内的所有单位员工开放使用,推动党群工作一体化,为园区单位及员工提供人才引进培训、劳资纠纷处理、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10项服务。

火炬区也建立了党建服务事项责任清单,推行基层党建服务事项下移,将非公企业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申请等18项党建服务事项,下放基层服务窗口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办事大厅、流动党员服务站等公共服务平台,并设立专门党建服务窗口,从而延伸了非公党建服务触角,近年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种党建服务事项3260件。

四级管理让服务覆盖到每个组织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火炬区拥有8个产业园,分别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实现在园区招商引资、开发咨询、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

依托区内工业园区总公司,火炬区按照产业园的辖区划分范围,建立8个综合党总支,将24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搭建起“开发区党工委――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片区综合党总支――园区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管理架构,形成了区党工委领导、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片区综合党总支指导、企业党组织运作的管理模式和园区党建工作体系。

“这种四级管理架构,可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火炬集团的负责人告诉笔者,近期区内正在筹划党建演讲比赛,每个园区的综合党总支会进行内部选拔,这样能把工作细分到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让基层组织都参与到活动中。

同时火炬区还建立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综合党总支及园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3个部门职责,打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近年来,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共调研走访园区非公企业830多家 (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50多个,走访慰问非公企业党员15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