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民企党建】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的同频共振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2 1311次阅读

分享到:0

 一家65年前由八人创业的小作坊,历经公私合营、股份制改造,从国有企业转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2005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最终发展成为中国电声及音响领域的“领头羊”,它就是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电器”)。国光党组织成立于1956年,60年来多次获得“广东省两新百强党组织”、“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一家民营企业为何能将党建工作做得如此有声有色?

“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相互融合促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不谈企业发展、经营目标,只谈党建是很难的。”国光电器董事长、党委书记郝旭明“揭秘”道: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的同频共振,是国光党委通过多年实践总结出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

以党建促企业转制转型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国光电器近年来在新能源及新能源材料方面进行科学布局,同时顺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服务业,正打造以“2025park”为核心、以空港经济为特点的国际双创科技园。

老企业不断勃发新生机,靠的是什么?郝旭明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的动力:“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以及多年传承下来“敢于拼搏,敢为人先”的国光精神。

据了解,国光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制转型的强大动力,把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

“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只有通过有效地服务企业发展,才能得到认同和支持,才能找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最佳结合点。”郝旭明称,多年来,国光党委在企业重大改革中通过党组织的作用,确保了企业转制和观念转变的同步进行,通过双向进入与交叉任职的统一确保了企业重大决策的科学性,通过党组织承担企业教育、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建设等措施体现了党组织的有为与有位。

“把骨干变成党员”

郝旭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们的总裁何伟成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经过组织培养,预计今年七一能入党。他没读过大学,但个人能力非常强。”郝旭明说,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发展党员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而“把骨干变成党员、把党员变成骨干”有极大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国光党组织现设立公司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共146名党员。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优秀员工申请加入党组织。“现在递交申请书的中层管理人员、基层员工加起来有二十多人,每年名额都比较紧张。”国光党委副书记肖叶萍称,国光一般每年发展2-3名党员,最多时曾发展过4-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