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成都市工商联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3 1635次阅读

分享到: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营造氛围、有序推进工作基础上,更加注重主动宣传引导,主动改进作风,开展系列活动。近期,成都市工商联与市纪委监察局、成都电视台联合制作“亲”上加“清”的政商之道廉情观察电视专题片(上下集),旨在走进企业、走进非公经济人士,深度解读“亲”“清”政商关系的深刻含义,倾听企业员工心声,探究新形势下“亲”“清”政商之道。电视片播出后,立即受到市纪委监察局以及全市非公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做好政策法规传播的宣传,成都市工商联不但与市纪委、监察局、成都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廉情观察”走进企业特别节目《“亲”上加“清”的政商之道》,还组织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参加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认真践行企业法治规范》《从依法治国到依法治企》《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增强法律意识,守法诚信经营》等专题培训,并定期举办法律讲座和普法教育,推动“政”和“商”在法治框架下建立平等合作的融洽关系。
    同时,为给成都市民营经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拟制基本框架,成都市工商联加强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智库”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建设,通过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网站和《天府商界》《商会通讯》等会刊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参考案例,完成了《构建成都新型政商关系的思考》课题调研,从执政为民的举措、市场主导的思路、制度保障的机制、道德文化的熏陶、健康发展的生态等方面,提出实现具有浓厚人格化特征的政商关系向非人格化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转型的建议举措。
    此外,为给成都市委、市政府和民营企业间搭设平等对话的桥梁,成都市工商联发挥商会、同业公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通过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向党说说心里话、市工商联(市总商会)执常委会等活动,拓展集体沟通途径。一方面,共同探讨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运用新思维应对新挑战取得新作为、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释放“成都”活力、如何把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何创新营造更优的市场环境、如何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成都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守法经营、诚信为本、市场主导、公平竞争的发展理念,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通过不断扩大守法诚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与诚信合规、廉洁守法诚信非公有制企业创建活动成果,努力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形成合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良好氛围。”成都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