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济商讲堂”品牌培育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8 1563次阅读

分享到:0

“济商讲堂”自创办以来,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其首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巨大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济商讲堂”把服务全市产业转型这个济源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作为企业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结合点与着力点,为推动济源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工商联工作的生命线。在经济新常态下,工商联如何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引导全市民营企业认识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2012年以来,济源市工商联通过“济商讲堂”,搭平台、创品牌、树形象,有力地促进了济源市两个健康发展。

定位明确创建品牌

 “济商讲堂”是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的课堂、交流的平台、展示济商风采的舞台。“济商讲堂”为啥办?一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需要。创办“济商讲堂”是市工商联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联“以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要求而做出的系列举措之一。二是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的需要。工商联只有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牛鼻子”,才能把握主动权,开创新局面。三是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办“济商讲堂”对市工商联提升形象、凝聚力量、叫响“济商”品牌具有积极作用。

 “济商讲堂”干什么?一是搭台子。通过“济商讲堂”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助鸟成凤”,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二是做载体。把“济商讲堂”打造成全市民营企业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风采的重要载体。三是建智库。聘请当今政界、企业界等领域著名人士为客座教授,对全市工商界人士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和服务。

 “济商讲堂”怎么干?“济商讲堂”是一个地域、内容、参与人员不受限制的开放性和流动性讲堂,是全市工商界的共享品牌,并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行机制,将其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

特色鲜明培育品牌

 “济商讲堂”创办以来,已累计邀请全国80多名知名专家教授为全市800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举办60多场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全市民营企业家的热烈欢迎。目前,“济商讲堂”已逐渐成为济源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百家讲坛”和“精神家园”。2012年以来,“济商讲堂”每年“走出去”两次,先后在北大、浙大、厦大等著名高校举办高端研修班8期,邀请庄聪生、马骏、雎国余等40多名专家教授做客“济商讲堂”,培训企业及商会高管400人,使学员们深刻感悟了名校魅力。以“请进来”方式,邀请尹明善、陈嵩生、李康宁等30多名全国名师及各界知名人士,为全市7600名企业管理人员举办专题讲座。

在理论培训的同时,“济商讲堂”还组织济源市部分民营企业家参观考察了全国近20个著名高科技工业园区及明星企业。为弘扬“济商”创业精神,“济商讲堂”还先后邀请了孙有才、王志清等济源市民营企业家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00余名青年学子举办5期“济商讲堂”・创业故事会,展示济商榜样风采。

在近几年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济源市工商联以“济商讲堂”为活动主阵地,邀请了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等专家教授做客“济商讲堂”,举办了近20次主题讲座,其中书记、市长出席3人次。

成效显著成就品牌

2012年以来,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如人民网、中新网、《中华工商时报》等宣传“济商讲堂”活动,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特别是2013725日,全国工商联第67期简报,向全国专期介绍了“济商讲堂”创新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做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先后批示指出,“济商讲堂”,影响大、效果好,经验值得推广,对“济商讲堂”活动给予较高评价。2012年至2014年,“济商讲堂”活动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十大创新”奖。发挥独特优势,凝聚工商力量。201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税收贡献达88.4%3家企业入围“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榜企业数目名列省辖市第二名。“济商讲堂”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济源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最广泛力量。201417日,“济商讲堂”和“济商”商标注册证已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审核通过,标志着市工商联在品牌建设方面迈出了扎实一步。

 “济商讲堂”自创办以来,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其首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巨大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济商讲堂”把服务全市产业转型这个济源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作为企业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结合点与着力点,为推动济源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外,“济商讲堂”是济源市工商联解决存在问题,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好途径。工商联党员干部通过“济商讲堂”教育提高,全面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落实推进能力。“济商讲堂”育“济商”,今后,济源市工商联要通过“济商讲堂”平台,更好地促进全市两个健康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美丽的新济源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