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新时期亟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1487次阅读

分享到:0

政商关系是一个十分敏感而又必须面对的话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商交往在所难免,我们既不能将政商完全隔绝开来,也不能容忍消极、腐败、堕落的政商关系继续存在,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康良好的政商关系,必须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官员与商人之间的关系,按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应做好五项工作

第一,真诚服务企业发展。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精简涉企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实行“五证合一”、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方便企业准入。改进政务服务方式,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各涉企数据平台和信息整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各类服务事项办理提速、提质、提效。增强政务服务透明度,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对企业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的流程公开、决策透明、结果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第二,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重点整治各种涉企乱收费,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加大惠企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好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惠企减负政策。积极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为高科技、高附加值、信誉好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银行取得贷款提供征信,降低融资成本。落实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细化配套措施,保持政策稳定性,强化政策落实督查,保证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法治、市场和社会环境。

第三,畅通政商沟通机制。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县级领导、各乡镇负责人和各涉企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联系服务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和“三高”企业。畅通政府和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政策宣传普及,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多手段宣传和解读政策法规知识,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到位。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制定行业自律规范,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第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服务意识,对照“亲”“清”要求制定机关工作人员亲近企业的指导细则,打消干部服务企业的顾虑,使干部对企业能“亲”、敢“亲”、会“亲”。政府还应致力于坚持依法行政,创建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企业家也要从和政府官员拉关系、搞圈子的“畸形心态”中摆脱出来,做到自强自立、守法经营。另外,我们还要健全完善激励和纠错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保护和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意见》,细化容错纠错办法,建立容错提出、受理、审议、界定机制,为干事者营造“好氛围”。

第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点开展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公职人员廉洁从业教育、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廉洁从商教育,强化廉洁典型示范引导。建立企业守廉激励和失廉惩戒机制,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推进项目工程廉洁建设,开展项目工程和企业廉洁风险防控,规范实施项目工程领域廉洁宣誓、廉政承诺和廉政风险告知工作。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应做到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公私分明。政商交往要有度,要讲规矩,这种交往应该是君子之交,可以“近”但不能“粘”,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既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依附关系,又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买办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关系。官商交往必须要界限分明、彼此清白。

二要坚持亲而不疏。构建良性的政商关系,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怀着真诚坦荡之心与企业打交道。尤其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陡增的情况下,更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做企业家的娘家人,理直气壮地亲商、安商、护商,为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铺设便道、加油鼓劲,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此外,“亲”商还要多从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多设路标、少设路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法律底线意识和制度敬畏思想,坚决抵制“江湖规则”和“丛林法则”,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从而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

三要坚持清而不浊。“清”就是领导干部同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要坚守法纪底线,这样才能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官商交往要有道、有度,要平淡如水,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同时领导干部还要管好“身边人”,严防自己的配偶、子女及下属利用自身“影响力”经商办企、投资入股的行为。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可采取五项措施

一是要“立高位”。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广大企业家在谋划发展、布局产业方面,应该站在政治高度去思考,全局高度去谋划,战略高度去定位,前瞻高度去布局,创新高度去规划。时刻关注政府重点发展方向,聚焦战略发展的重点领域或重点工程,这样就能抢占政策支持的“头班车”,坐上产业发展的“头等舱”,成功获取政府关注与重视的“头把交椅”。

二是要“攀高亲”。未来以市场化为主体的各种协会、商会、联盟将成为政府重点课题、项目、政策、资金等资源输出的关键承接载体,各领域企业应结合专长采取搭建高端平台、联合高端机构、建立高端组织、借助高端资源等方式,积极通过自身创建与攀附“高亲”的形式,做好承接政府政策“惠泽”的平台。比如应以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为主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高端产业联盟及产业协会,解决自身“孤军奋战”“势单力薄”的发展制约,并通过集体形式搭建承接政策载体,拉近政商关系。

三是要“引高人”。对于广大企业来说,要想抢先获得政府的支持,必须在行业内占据“领导”或“领袖”地位,如技术处于创新领先、创新模式处于市场先导、管理水平与经验可全局推广、发展速度与规模处于行业“老大”等,说白了就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瞄准行业前沿,选准发展方向,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健康永续发展。此外,企业要切实转变“跟在政府后、围着政府转”的计划思维,破除等政策、靠关系、要项目的被动消极思想,要立足自身优势,培养和引进业内专业人才,大胆闯市场、趟路子,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实力。

四是要“用高招”。随着我国惩治钱权交易等非正常政商关系的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与市场之间、政策与企业之间的“鸿沟”会越来越清晰、分明。因此,如何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第三方安全平台”,并实现政商需求与资源的“绿色化转换”,是处理好新形势下良好政商关系的关键。总的来说,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拉近与政府、政策之间的联系,如企业可用承担国家产业课题、重大攻关专项的方式,联合高端研究机构因地制宜地开展新项目、新产品的研发,这样一来,既为政府项目研究贡献了力量、承担了社会责任,又通过这种形式达到了了解国家政策、对接国家战略、创新企业发展的目的,达到了获取政府支持的效果。

五是要“谋高效”。健康的政商关系要遵循“共荣、共赢”的原则,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企业自身寻求快速的发展,通过占据产业技术高地(创建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从而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或园区、成为产业龙头或领袖企业等),进而使企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脊梁”(安置职工就业、贡献财政税收、奉献优质产品、建设良好文化等)。如此一来,企业必将获得政府的肯定、重视及政策的倾斜,建立积极、健康、向上的政商关系也就水到渠成了。

(作者 康杰  辽宁省政协委员、民建锦州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