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南阳市“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8 1917次阅读

分享到:0

“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创业创新……市政府日前出台《南阳市“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着力实施专项行动,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构筑我市经济发展新优势,形成新动能。

协同制造

“互联网+”协同制造,培育人工智能产品。全面加快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重点支持我市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从研发、采购、仓储、制造、销售、财务到售后服务的信息化应用。引导鼓励骨干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打造集产品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支付于一体的综合电子商务网站。围绕打造千百亿产业集群,以智能工厂为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在重点行业或重点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计划,引导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提升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率。跟踪国内机器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发展方向,积极发展我市石油钻机、微显示、医疗电子、电力控制柜、信息锁等智能产品。

电子商务

“互联网+”电子商务,培育电商骨干企业。各县区根据各自区域特色规划建设电子商务园区,中心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综合性电子商务园区,引进和培育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大宗商品网上交易平台。依托南阳理工学院,着力提升电子商务学院办学水平,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依托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推进阿里巴巴与市域电商企业合作,在内乡、新野、镇平三县开展“农村淘宝模式”示范,构建农村电商体系,逐步向全市推广。依托雪阳电商、云防爆、掌上全城等电商企业,加快技术、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有较强竞争力、区域领先的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强力推进苏宁易购、淘宝、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我市发展,促进我市电子商务迅速壮大。

现代农业

“互联网+”现代农业,实施农业精准化生产。围绕我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中原有机农产品加工贸易基地、粮食核心区、优质畜产品基地、都市生态农业等工程的建设,快捷高效地推广农业农村实用技术体系,建立精准农业生产系统。以内乡生猪养殖、新野有机蔬菜种植、社旗优质烟叶选育等物联网项目建设为示范,形成具有远程诊断、远程监控、自动控制、射频识别、适应性分析等功能的农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依托我市大中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和各级各类农业信息服务站,大力支持企业和专业组织建立市场化、平台化、专业化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大数据建设,切实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重点建设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和二维码示范应用等工程。

创业创新

“互联网+”创业创新,推动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各产业集聚区、高等院校孵化园,实施“众创空间倍增工程”,重点建设“南阳创业大街”“南阳宛创空间”“圆点空间”“梦想小镇”等众创空间。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引进建设“孵化器+宿舍”“孵化器+会议”等创客空间和创业社区,积极发展“孵化器+创投”模式的新型孵化器。以市、县人才交流市场、科技交流市场、成果转化中心为依托,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与创业服务共享体系。推动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开展“创客育引工程”,推进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重点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新社区(街区)等各级各类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推动在宛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职教园区、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东华软件园及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创新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