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市六次党代会报告解读②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2 1861次阅读

分享到:0

市六次党代会报告解读②

建设勇争一流生机勃发活力南阳

市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建设勇争一流、生机勃发的活力南阳。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增优势,打造思想理念更加先进、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各类要素资源充分集聚、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的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

报告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题,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全民创业创新三个层面,规划了“活力南阳”建设的明晰路径。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

{报告摘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坚持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破瓶颈、解难题、强动力。

{战略路径}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强力推进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和全程代办,建设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提高行政效能。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价格、财税和投融资制度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技术交易市场,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落实完善税收优惠、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在分级诊疗、全民医保、综合监管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关键词:全面扩大开放】

{报告摘要}全面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拓宽眼界,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战略路径}拓展开放空间。深化京宛对口协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上海、杭州、武汉、重庆等沿江城市的合作,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和国家合作,加快推进南阳欧洲工业园建设,强化农业、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等方面国际合作,广泛开展人文、科技、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积极吸引央企、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来宛投资。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投资布局。坚持优进优出,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巩固平台支撑。完善提升综合保税区功能,努力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体系,建设成为区域高端开放平台。精心筹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等特色节会,持续提升节会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区争星晋位,创建国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铁路、航空一类口岸,加强大通关建设。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优化开放环境。深化“一改双优”,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关键词:全民创业创新】

{报告摘要}全民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交织融合,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战略路径}加快信息化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繁荣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快速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

推动大众创业。加强与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培育本土特色电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大力发展创业大街、众创空间等众创平台,推进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鼓励吸引南阳在外各类人才回哺家乡。

强化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在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科技创新风险投资机制,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坚持人才兴市。认真落实“南阳人才新政40条”。实行“头雁计划”,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建立企业家人才库,培养一支勇于创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加快培养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一批“南阳工匠”。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行动,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博士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