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市六次党代会报告解读③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2 1750次阅读

分享到:0

市六次党代会报告解读③

认真学习贯彻 市六次党代会精神

市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共享协调发展,建设崇德尚法、宜居乐业幸福南阳。这就要求我们加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群众增强获得感、收获幸福感,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报告以“共享协调发展”为主题,提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让民主更加充分、法制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安定、人民更加安康,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明,措施实,可操作性强。

【关键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报告摘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战略路径}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坚持监督有据、监督有理、监督有力、监督有效,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支持人民政协通过视察调研、民主评议、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民主监督。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保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不断增强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基层各类社会组织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关键词:推进依法治市】

{报告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树牢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战略路径}大力建设法治南阳。深入实施《法治南阳建设纲要》,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加快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步伐,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执法司法公开。依法推进防恐维稳、水质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南阳建设,深化“一村四警”爱民实践活动,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妥善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信用立市,建成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实现安全发展。

【关键词: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摘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人民同步小康。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要集中全市力量,拿出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战略路径}坚持“一精准五有三强化”工作思路,以伏牛山、桐柏山、东大岗“两山一岗”地区为重点,把产业发展作为必由之路,转移就业作为有效途径,易地搬迁作为有力抓手,资金整合作为关键之举,强化绿色引领,强化创新创造,强化党的领导,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兑现脱贫攻坚责任书、军令状,方城2017年脱贫摘帽,内乡、镇平2018年脱贫摘帽,社旗、桐柏、南召、淅川2019年脱贫摘帽,全市农村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稳定脱贫。建立完善脱贫帮扶长效机制,保持脱贫攻坚的持续性。认真实施移民村“强村富民”规划,把移民村率先建成美丽乡村,让移民群众“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

【关键词:着力改善民生】

{报告摘要}着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战略路径}坚持就业创业相统一。切实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确保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努力建设教育强市。深入落实“全面改薄计划”和“城镇扩容规划”,加快南阳一中新校区建设步伐,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着力解决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积极培育引进高水平大学,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让高校成为集聚人才、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支撑。持续实施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三名工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推进健康南阳建设。切实树立“大健康”理念,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持社会办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全民健身,增强全民体质。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实现扶贫标准和低保标准“两线合一”。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保护工作,让留守家园者暖心舒心,让外出创业者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