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八个关键词解读2016年全市工业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5 1687次阅读

分享到:0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市工业经济在总体平稳的主旋律下,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日前,市统计局发布信息,2016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931.69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62.98亿元,同比增长9.4%,较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

关键词1:中坚力量

实现增加值931.69亿元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49家,资产总计3619.9亿元,平均用工人数达到45.6万人,实现增加值931.6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5%。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分企业规模看,全市大型工业企业32家,中型工业企业295家,小型工业企业1922家。

分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涵盖了37个行业大类,其中前十大行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9%,其中第一大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16.5%,主要产品有水泥、陶瓷、大理石、保温材料、金刚石等,第二大行业纺织业占11%,第三大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占7.2%,第四大行业汽车制造业占4.7%,第五大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4.4%,其余五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占比4.3%),医药制造业(占比3.8%),酒、饮料制造业(占比3.,4%),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占比3.4%),专用设备制造业(占比3.3%)。

从全省的情况看,南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已占全省的5.6%,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第5位。

关键词2:稳中有升

全年增速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2016年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仅为7.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之后逐月回升,一季度增速回升至7.7%,二季度回升到8.5%,三季度回升到8.7%,年底增速回升至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从效益数据看,2016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以增速4.4%低位开局,利润总额更是同比下降1.6%3月至8月效益指标逐月缓慢回升,8月份达到第一个高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利润同比增长4.1%。三季度以来,效益指标有所下滑,但在年终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2016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利润同比增长3.2%

关键词3:产业集聚

14个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随着全市产业集群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亿元以上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陆续投产,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更加突出。目前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单位数979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的43.5%

2016年,全市14个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增加值598.1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16.39亿元,占全市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6.02%,同比增长7.3%。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孵化器和推进器,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

关键词4:“两高”产业

高成长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

全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实现增加值384.46亿元,占全市增加值的41.3%,拉动全市4.3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73.5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9.4%,拉动全市生产增速4.4个百分点。

关键词5: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80.4%

目前,全市224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唐河县最多,有274家企业,方城县(210家)、镇平县(222家)、西峡县(240家)、新野县(203家)企业数均在200家以上,其他县区企业数分别为宛城区95家、卧龙区110家、南召县173家、内乡县157家、淅川县140家、社旗县165家、桐柏县146家、高新区85家、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0家、官庄工区11家、鸭河工区8家。

2016年,全市16个统计汇总单位中,10个县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合计实现增加值748.3亿元,占到全市总量的80.4%,同比增长12.3%,增速最高的内乡县达到14.8%,位居第二和第三的县区分别是桐柏县(14.1%)和社旗县(14%),第10位西峡县增速也到达10%

关键词6:八成以上

83.8%的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

2016年,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增长面83.8%。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医药、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业等22个行业累计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开采辅助活动、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6个行业生产负增长。

关键词7:三大行业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成为我市主导产业

2016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三大行业成为我市总量前三的主导产业。这三大行业实现增加值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拉动全市生产增速4.5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增加值153.7亿元,占全市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5%,该行业主要包括水泥、陶瓷、石材、耐火材料和人造金刚石等的生产。

纺织业实现增加值102.3亿元,占全市的10.9%。随着纺织行业市场形势回暖,棉价回升,加上国储棉政策废除,2016年纺织行业生产和销售形势较好,全年拉动全市生产增速1.2个百分点。

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67.4亿元,占全市的7.2%。该行业虽然多数为小型企业,但是依托农业大市的优势,这些企业发展趋势一直良好,特别是在牧原食品有限公司、科尔沁牛业这些龙头企业的拉动下,全年拉动全市生产增速1.1个百分点。

关键词8:存在问题

行业结构不优、产能过剩等难题制约工业经济发展

2016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工业、电力工业、石油加工)实现增加值288.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1%,这些行业大多是全市工业中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还是全市工业增速的主要拉动力量。在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依靠高载能行业拉动的生产增速难以持续。

经济结构调整可能会带来短期经济波动,稳增长调结构难度较大。冶金、建材、能源、化工等行业多属于全国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其增加值总量占全市工业的三分之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然伴随着这些行业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阵痛,面对市场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我市传统竞争优势将迅速减弱,与此同时新的接续力量虽在形成之中,但短期内规模难以迅速扩张,拉动力依然偏弱,增长动力“青黄不接”可能带来短期经济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