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亮点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6 2142次阅读

分享到:0

立足河南实际的统一战线纲领性文件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亮点解读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为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并结合我省具体实际,于日前正式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纵览《意见》全文,共有8个部分、30条,11000余字。《意见》不仅阐述了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强调了如何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并明确了各领域统一战线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进一步明确性质对象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要书写好中国梦的河南篇章,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意见》充分吸纳《条例》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范围对象等,明确指出,“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以及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意见》明确指出,省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统战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见》对健全统一战线工作推进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党组织应当明确专人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省委派出机构,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党委,应当设置统一战线工作机构。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省管重点骨干企业党委应当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统一战线工作。有关人民团体应当明确相关机构负责统一战线工作”。

    多形式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 多渠道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意见》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开展政党协商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内容,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扎实开展政党协商。《意见》指出,各级党委通过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与民主党派开展政党协商。协商的主要内容有: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各级代表大会、各级党委的有关重要文件,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建议,关系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决定、重要规划、重大问题等,有关重要人事建议事项,关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重大问题等。《意见》还明确提出,建立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直接向中共河南省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

    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自觉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意见》指出,省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可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列席。各级政府拟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建设项目要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要主动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相关监督检查活动。

 《意见》对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任职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如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

    《意见》还指出,要多渠道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意见》指出,按照多于可配备职数的要求,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共同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要坚持把综合评价作为必经环节,严把政治关,对政治素质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推荐使用。

    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把新媒体人员留学人员非公经济人士年青一代作为新的着力点

    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是统战工作的职责任务。针对知识分子队伍变化的新情况,《意见》提出,在做好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上,强调要把新媒体从业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把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探索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方法措施。《意见》提出成立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对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意见》明确提出,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意见》指出,定期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宣传先进典型,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青一代的教育引导,特别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方面,要坚持“凡进必评”,搞好综合评价,真正把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企业信誉好、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

    《意见》还明确了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的工作任务,强调要发挥我省根亲文化的独特作用,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根亲文化节、华商文化节等活动为载体,打造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知名品牌,切实增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河南祖根地的情感认同,为我省承接产业转移、拓展开放空间牵线搭桥,为河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作出积极贡献。(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