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物联网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7 2035次阅读

分享到:0

物联网解读

贺宝月

物联网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一种聚合性应用与技术提升,通过将各种感知技术、现代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聚合与集成应用,达到人与物之间的智慧对话,进而创造一个智慧的世界。

物联网网络总体架构由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组成,其中感知层是物联网的皮肤和五官,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智能感知识别、信息采集处理和自动控制,主要涉及二维码、射频识别技术(RFID)、生物识别技术、机器视觉识别技术等,并通过通信模块将物理实体连接到网络层和应用层;网络层是物联网的神经中枢,主要实现信息的传递、路由和控制,包括延伸网、接入网和核心网,网络层可依托公众电信网和互联网,也可以依托行业专用通信网络;应用层将神经中枢系统传递的信息进行存储和处理,使人能从事各种复杂的事情,这就是各种不同的应用,包括应用支持子层和各种物联网应用。应用支持子层为物联网应用提供信息处理、计算等通用基础服务设施、能力及资源调用接口,以此为基础实现物联网在众多领域的各种应用。

物联网技术被称为信息产业的第三次革命性创新,物联网技术及产业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通过将感知设备与具体应用场景集合,从而将获取到的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多种信息依靠网络传递到大型计算机处理中心,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其应用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作者单位:南阳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