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今年前俩月我市八成工业行业保持增长,实现增加值近一百五十亿元――工业精彩开局 位列全省第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0 1501次阅读

分享到:0

326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3.3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五,较上年同期前移9个位次。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市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79.5%22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对全市工业起主要拉动作用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的28.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44.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增长12.6%,占全市工业比重为15.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目前水泥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生产下滑。建筑用石制造和保护材料行业强力拉动了该行业增长。其龙头企业西保冶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明超石业发展有限公司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增长12.1%,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4个百分点。1-2月适逢春节,是小麦、面粉、三粉制品、肉制品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业的生产销售旺季,同时猪肉价格攀升,带动行业增长较快。其龙头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龙大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0.2个百分点。

汽车配件制造业累计增长20.3%,占全市工业比重为4.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2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植培养的行业,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其龙头企业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

“两高”工业增长迅速。1-2月,全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实现增加值61.6亿元,占全市增加值的42.9%,同比增长14.1%,拉动全市生产5.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和食品产业贡献较大,分别拉动全市生产增长2.2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2.0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9.3%,同比增长19.1%,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5.1个百分点。

截至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07家。本年新入库单位234家,完成工业增加值34219万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个百分点。

又讯 (通讯员孟倩)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129.98万吨标准煤,与去年同期比下降8.3%,降幅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4%,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根据统计数据监测显示,全市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明显,轻工业和重工业呈“一增一降”态势,累计能耗分别为14.54万吨和115.44万吨,其中重工业能源消费量与同期比下降9.43%,直接拉动全市工业能耗降低8.4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