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 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4 2480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主要指标总体稳定、协调性较好,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工业和服务业协同性较好。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

会议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行部署。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我国宣布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释放深化改革开放强烈信号。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要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要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信号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仍存在因经济波动而反复的风险,攻坚克难的任务依然艰巨,不可有丝毫懈怠。

信号二:主动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

王军说,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已被大家普遍接受,但其内涵和实现路径还在探索中。“会议提出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这为下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更明确、更具体的措施,将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

信号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要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要破除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弊端,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提高制度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信号四:改革开放更加积极主动

会议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部署,强调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同时强调,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时点名几大市场,显然是有所指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当前既要针对导致相关市场波动的因素加强政策协调,从宏观调控方面稳定供求关系,在动态中实现市场平稳运行;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制度条件进一步完善。

【解读二】金融发展新动向

动向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是金融业的重中之重

在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时,会议指出,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此项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这意味着防风险仍然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明确,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温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同时更加灵活,或将运用差别化、结构化工具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动向二:金融业深化改革开放举措将陆续落地

会议要求,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提出,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已经明确,接下来各项开放措施有望陆续落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动向三:及时消除隐患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认为,信贷是实体经济最直接的供血来源。此次会议强调信贷市场的健康发展,释放了充分考虑实体经济需要、不因去杠杆大幅压缩信贷而导致经济‘失血’的信号。在此基础上保持股市、债市、汇市的健康发展,可防止在强化监管过程中产生“共振效应”引发系统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多因素影响,资本市场表现疲弱。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等业界人士认为,在外部压力有所增大的背景下,中央强调保持资本市场及外汇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更好地提振市场信心。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