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商务部首次乐观表示:外贸企稳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0 1299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国外贸景气出现企稳迹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7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站上2000亿美元平台,考虑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冲击出口导致的低基数效应,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降幅收窄的趋势可能将持续,甚至可能出现月度回升。

  商务部首次乐观定调

  记者了解到,这是商务部首次公开肯定外贸企稳回升。事实上,早在对4月份外贸形势分析报告中,海关总署便使用了“外贸企稳”的判断,而商务部对此一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一再强调形势的严峻。

  “我国外贸形势确实已经好转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多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等外贸促进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姚坚指出,我国外贸景气出现企稳迹象。去年11、12月份,中国进出口规模大概在1800-1900亿,今年7月进出口总额达2002亿,为去年底以来月度最高值。

  出口降幅收窄趋势有望持续

  姚坚表示,我国进出口保持稳健有着良好的基础,出口产品结构以刚性需求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在国际市场不太会受收入或需求波动的影响。今年后5个月,我国外贸出口降幅收窄的趋势可能将持续,甚至可能出现月度回升。

  据介绍,我国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表现出较强的抗危机能力,1至7月美国从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同比下降9.4%,而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降0.04%。

  姚坚表示,中美双方将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对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