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工信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近期会尽快出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6 1298次阅读

分享到: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6日表示,国家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等相关政策近期将会尽快出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金碚所长、工信部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黄利斌、工业经济运行所长助理史丹今日出席《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发布会,围绕当前热点,展望下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朱宏任在回答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时表示,中小企业是我们当前政府的工作最为关注的一个方面,对于中小企业上半年发展的情况,就数字方面来说,因为现在统计数字是基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概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概念是以年主业业务收入500万元作为一个尺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企业只有几千户,中型企业有几万户,而在规模以上的企业划分中,小企业占到了30多万户,应该说占到了现在规模以上企业的超过90%。另外,还有大量的企业是在规模以下的小企业。

  朱宏任表示,由于现在统计制度所限,现在我们一时很难给出来具体中小企业发展趋势,但是我们可以从总的方面做一个把握,应该说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情况逐渐有所好转,企稳回升态势逐渐明显,应该说中小阶级在这个其中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应该说工业企业在1、2月份经济增长最低点的3.8%,到现在7月份工业以上工业企业增长10.8%,这样一个运行轨迹,即是大企业的运行轨迹也是中小企业的一个运行轨迹。应该说中小企业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是和中央实施一揽子计划相关的,我们知道在一揽子计划中,重点推出的轻工、纺织调整振兴规划,主要是针对纺织、轻工两个行业中中小企业占主要位置,对于纺织、轻工行业主要政策都是中小企业直接受益。另外,中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而且金融机构也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加快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各方面的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中小企业在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朱宏任人文,整体来说,我们认为中小企业在整个工业企业群体中还是困难比较多,受到影响比较重的企业群体。它突出的困难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一个是当前比较突出的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小企业影响是首当其冲的。另外,像企业融资难也是各方面中小企业集中反应的一个问题,还有就是在中小企业享受的国家各方面政策方面,也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有的地方落实中小企业应该享受的政策比较迟缓,另外中小企业的负担也比较重。除此之外,中小企业自身也有一个需要不断转型、升级、提高的问题。

  朱宏任表示,最近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应该说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这些政策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这些方面包括第一是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法规体系,第二是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第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扶持,第四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第五是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第六是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等等。这些政策有些是对现有政策进一步明确,有些是对下一步政策方向的规定,这些政策将在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下,在近期都会尽快出台,相信随着这些政策出台,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会更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一个更好的前景。(据工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