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我国将从五方面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6 1095次阅读

分享到:0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的报告。他说,将从五方面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这五方面包括:

  加快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继续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继续完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自主创新、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

  把自主创新作为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中心环节。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进一步调整科技经费投入结构,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科技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继续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推动高技术产业集聚和特色产业基地发展。

  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要采取措施,管住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汰劣,支持企业围绕节能减排加快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促进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措施。

  把缩小城乡、地区差距作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着力点。加强小城镇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逐步形成体现主体功能区要求的区域发展模式,坚决防止能耗高、污染重和低水平的产能转移到中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