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工信部:我国将多管齐下促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7 900次阅读

分享到:0

    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转暖,中小企业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然而,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融资难、部分政策尚未落实到位、企业负担较重、市场需求不足、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加大等问题突出。

  “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9月3日在中国政府网与公众交流时表示,“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一领域,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目前的形势需要我们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多项举措缓解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

  “融资难的问题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之时反映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朱宏任如是说。融资渠道少、融资渠道不通畅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典型表现。为了实现中小企业融资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有关方面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为了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多元化,朱宏任表示,一是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在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基础上加快推出创业板;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为中小企业构建多元化的直接融资渠道;三是规范和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准备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区域性的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引导其为中小企业的产权、物权、股权、债权等交易提供服务;四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单个中小企业发债有困难,通过多家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以解决这类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这一做法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的有效形式;五是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机制,支持不同层次的中小创投公司设立与发展,下一步还将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创投引导资金等多种形式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投企业,鼓励引导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并不是仅靠一方的努力就能解决的,需要各方面的配合。

  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无疑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朱宏任称,到2008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经发展到了4300多家,累计为70多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1.75万亿元贷款担保。经过这些年的探索,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已经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朱宏任表示,要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人们常说大银行解决大企业的问题,中小银行用来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如果让各层次的银行机构都充分发挥作用的话,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包括信用方面的困难也会比较容易解决。

  想方设法为中小企业减负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在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方面也作出了努力。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税收政策方面,去年初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的法定税率由33%降为25%,并且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20%的低档税率征收。"朱宏任说。不仅如此,我国还出台了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6%和4%统一下调至3%;从去年8月起,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等等。如此多的税收优惠政策无疑是政府送给中小企业的一份"红利"。

  在财政政策方面,中央财政设立许多支持中小企业的相关基金,并且其规模正逐年增长。朱宏任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达到208.5亿元,2009年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在2008年39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96亿元。为减轻企业负担,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和停止征收农业化学物质产品行政保护费等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些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负担190亿元。此外,还采取了包括凡未按规定权限和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类项目均一律取消等四项措施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促发展不忘结构调整

  保增长与调结构并举,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也没有被忽视。

  "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明确促进重点节能减排的技术和高效节能的环保产品、设备的推广和普及。"朱宏任说。

  他表示,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国家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合同服务管理、节能设备租赁等服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综合运用金融、环保、土地、产业政策等手段,依法淘汰中小企业中的落后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防止落后产能异地转移,严格控制过剩的产能转移扩张和两高一资行业盲目发展,对纳入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税优惠目录的投资项目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而产业升级改造更离不开创新,正如朱宏任所言:"中小企业的创新是中小企业竞争力得以实现、得以提高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除了通过设立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外,我国还搭建了一些直接融资的平台支持企业的创新活动。像现在一些地方也正在试点,在产权交易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股权、债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可以进行抵押、质押来进行融资。此外,在税收方面,也对高新技术领域的中小企业,特别制定了有关的低档税率,在促进产学研联合方面,我国政府也作出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