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经济回升势头愈加明显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4 881次阅读

分享到:0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由于这是在国家定调下半年经济政策以来发布的第二份月度数据,各方都把它作为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从前8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看,国民经济在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明显,从而为实现全年“保八”的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多个指标显示乐观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消费继续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6%。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2985亿元,同比增长33.0%,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比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16亿元,同比增长15.4%,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工业以及社会运输量两个指标连续4个月加快增长,且1个月高于1个月。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比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为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加快。经济增速加快也从货物周转运输量上得以体现。8月份,全社会运输量达到24.7亿元,同比增长12.6%,比上个月加快4.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增速加快。

  此外,商品房销售、汽车销售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3个指标连续6个月向好。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2.9%。汽车销售连续6个月达到百万辆以上,1-8月份累计达到833万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6个月站在50%的临界线之上。

  工业企业利润、发电量和CPI(居民消费价格)等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工业企业利润这一反映企业活力最重要的指标在7月份以3.3%的增速实现了今年以来该指标首次正增长。与此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也由增长转为下降,亏损逐渐减少。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发电量数据自6月份由负转正以来,已经累计3个月连续增长。CPI环比6个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7月份环比持平,此前4个月环比都在下降。

  李晓超表示,8月份多个指标继续较快增长,一些指标数月保持向好趋势,为全年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此,他对实现今年8%的增长目标表示乐观。

  当前是否出现通货膨胀

  针对近来一些食品价格的上涨和持续一段时间以来货币信贷的较快增长,社会上对通胀的议论也越来越多。当前是否出现了通货膨胀?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目前不存在通胀”。

  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2%(上年同月为上涨4.9%),比上月降幅缩小0.6个百分点,但环比上涨0.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9%(上年同月为上涨10.1%),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但环比上涨0.8%,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据此,李晓超分析认为,8月份CPI、PPI这两个价格指数环比上涨,说明社会总需求在增加,但同比还处于下降水平,从1-8月份来看,CPI同比下降1.2%(上年同期为上涨7.3%),与1-7月降幅持平;1-8月份,PPI同比下降6.4%(上年同期为上涨8.2%),降幅比1-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所以,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

  未来投资可保持增长

  在6月和7月连续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后,对于投资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的疑问开始出现。下半年投资拉动会否减弱?对此,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企稳向好,并且回升趋势日益明显,主要靠内需拉动,其中投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上半年的数据表明,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虽然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6月份稍有回落,但8月份又重新出现了增长: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2985亿元,增长33.0%。为此,李晓超认为,从7、8月数据来看,投资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未来4个月,投资应该可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外需目前依然不足

  李晓超指出,8月份有些指标增速仍然较低,比如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仅为4.8%,远低于整体工业增速12.3%。股份合作企业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仅增长8.2%和1.1%,都明显低于当月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6%的增速。再比如,机电产品及设备类销售仅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5.4%,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李晓超认为,这表明目前外需依然不足,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目前整个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因素还是由于国家采取了扩大内需的一揽子政策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