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6.23-07.02)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6 1199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国税总局完善境外投资出口退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要进一步完善与企业境外投资有关的出口退税政策,加大对境外投资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银行须计提国别风险准备金
  银监会6月23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加强银行国别风险监管,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计提国别风险准备金,并设立国别风险限额。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要求“高国别风险不低于50%”。银行业金融机构最迟应当于2011年6月1日前达到该指引要求。

非金融机构不得擅自从事支付业务
  近日,央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未经央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支付机构依法接受央行的监督管理。《办法》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

十部委联手整治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用地
  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等十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就加强和改进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用地服务和监管作出具体部署。通知要求,要建立重点项目用地审批快速通道,实行限时审批,加快推进并联审批制度,缩短审批周期。

 

・图  说・

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负

    商品房销售放缓将影响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涉及钢铁、水泥、建筑等行业的生产,也间接影响装修、家电、汽车等行业的需求。

 

・要 闻・

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
  中国政府网日前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规范,进一步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信贷管理,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通知提出地方政府设立融资平台公司须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6月20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宣布,国务院已批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并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此前,深圳特区扩关申请、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方案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等相继获批。多个区域政策密集出台,标志着区域板块正在国家加快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我国取消部分钢材和医药产品出口退税
  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7月15日起将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根据通知,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包括6个种类,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以及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和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涉及406个税号。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大扩容
  近日,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境内试点地区扩大到包括黑龙江在内的20个省份。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部分地方政府债务超过去年可用财力100%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近日表示,通过审计调查,截至2009年底,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市级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各地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平均占本级债务余额的一半以上。一些政策性金融机构违规操作或超范围经营问题比较突出,涉及金额共203.01亿元。

农行IPO受到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热捧
农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初步询价工作已于日前结束。据知情人士透露,至初步询价结束时,机构投资者认购股数已超过700亿股,网下认购倍数接近16倍,大部分订单的价格敏感性较低,询价的价格普遍在1.6倍PB以上。A股报价中枢达到2.70元,最终定价H股将高于A股。

家电以旧换新出台限购令严防骗补
  为防止以旧换新政策被企业钻空子,真正将实惠落实到消费者身上,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和工信部等7大部委在日前发布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中明确,在政策实施期内,个人购买新家电总量不超过5台;单位购买新家电总量不超过50台,而已享受“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新家电不得重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大幅涨价行为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日前说,对于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前突击涨价的行为,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成本核查,属于不合理涨价的,定价时一律不予认可;对于进入目录后、政府定价前涨价的,将责令相关企业恢复原价,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政府工作人员拟列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权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正联合纪检监察、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就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进行调研,拟把工作中接触内幕信息的政府工作人员纳入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范围。目前,调研报告已经初步形成。

 

・观 点・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央行新闻发言人6月19日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该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此次在2005年汇改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李荣融:央企无全球知名品牌 缺乏核心制造技术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中央企业近几年进步很大,但主要依赖于我国经济的高增长。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很大差距。虽然125家中央企业中,有中石油这样的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可是数不出几个产品能排上全球第一,更找不出一个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戴相龙:社保基金将提高中国股票比重至30%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表示,到今年底将提高中国股票占社保基金总资产的比重至30%。受股市回调影响,今年社保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估计为6%,将低于去年的8.39%。他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已成“不可逆转”之势,美元仍占主导地位,但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例下降,新兴经济体货币国际化会明显加快,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序推进。

・数  说・

7160亿   6月24日,央行仅在公开市场发行50亿元3个月央行票据。至此,公开市场已经连续5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资金高达7160亿元,相当于“下调”了一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量。

6.7896   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6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96,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大升204个基点。6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100。相比6月22日的高点6.7980又高出84个基点,再创5年新高。

54%   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外汇占款达204769.34亿元,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315.64亿元,较4月份环比下降54%,同时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

438亿   财政部6月18日发布公告,决定代理发行今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地方政府债券,两期债券涉及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厦门,发行额合计为438亿元。
 

・声  音・

当前中国经济正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在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的同时,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推动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而不是美元。――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 王建军

・行业・板块・

动力电池    工信部将组织制订动力电池发展思路

据报道,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工信部将组织制订动力电池发展思路,并有望从产业政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扶持。
  新能源电池产业是未来节能环保汽车的主要动力,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我国的电池产业还没达到规范的程度,由于趋利性的作用,加上成本制约,正规的锂电池企业压力比较大,补贴政策的出台将为产业的发展打消了后顾之忧,并能从产业政策上整体统筹规划,明确发展路线,加强技术攻关和行业管理,预防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切实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动力电池的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矿产资源、电池原材料以及电池的制造与封装这三部分构成。建议关注包钢稀土、中信国安、佛塑股份、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德赛电池、亿纬锂能等。

物联网    工信部专题规划“十二五”物联网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于6月22日表示,工信部已将物联网规划纳入到“十二五”的专题规划,正在积极研究推进。
  物联网被誉为又一次信息产业革命,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目前,物联网已被我国正式列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十二五”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期,工信部拟专题规划“十二五”物联网,彰显了政府对发展物联网的高度重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物联网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投资者可由此适当关注物联网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远望谷、新大陆、恒宝股份、长电科技、大唐电信等。

吉林    推进长春和吉林两市一体化
  吉林省政府6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作为中国推进图们江区域开发的腹地区域,吉林省的两大中心城市――长春市和吉林市将通过区域一体化实现快速发展,增强对图们江区域开发辐射和带动作用。
  区域经济发展是今年我国发展地方经济一个有效措施,今年已经公布很多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如海南经济环岛、海西经济、新疆、西藏、重庆等,到目前为止,虽然各区域经济的实际经济发展程度还没有太多的成效,但是就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区域经济是今年证券市场比较活跃同时又受到投资者青睐的题材。因此中国将实施长春和吉林两市一体化加快区域开发的消息将有利于刺激吉林板块走强,可关注相关受益个股如长春经开、通葡股份、长百集团、东北证券、欧亚集团等。

软件、信息服务    商务部七项措施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于6月22日在大连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企业家峰会上表示,商务部将采取加强对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城市建设的指导、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等七项措施推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兴工业化道路,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新型国家。政府对此一直非常重视,先后出台各项措施予以扶持。从商务部拟采取的七项扶持措施来看,这些措施涵盖了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能得到有效落实,必将极大地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相关受益个股包括远光软件、中国软件、用友软件、卫士通、中国卫星、恒宝股份、新嘉联等。

    发改委或调高上网电价1~1.5分
  据报道,因五大电力集团一直上书申请上调电价,国家发改委就上调电价之事分别在煤电企业做过调研核算,目前正在研究调整幅度和时机。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发改委的意见是小幅上调,以免影响经济形势,最大可能性是先行上调上网电价,预计每千瓦时上调1~1.5分,以维持电企基本生存。
  中国的电力行业一直存在着煤电占比偏高的问题,建国以来,煤电的占比一直在70%以上。这导致了两个问题,一是煤电的企业对自己的利润把控能力差,二是环境压力大。首先,国家对煤价和电价采取了不同的价格管理方式,煤炭价格基本放开,电力价格由政府严格管制,实行政府定价。目前,煤炭价格出现了上扬,据统计,电煤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10%。其次,我国政府去年承诺,到2020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实现此目标的重要手段就是通过提高能源价格抑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落实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很高。在目前电力行业估值偏低的时候,此举将帮助电企改善基本面。可关注电力股如国电电力、大唐发电、涪陵电力、穗恒运A、长源电力等。
 

・媒体聚焦・
《华尔街日报》
中国股市呈现诱人买入良机?

  中国股市是第一批从全球经济危机中恢复的市场之一。中国股市在2008年10月转而走高,早于欧美市场反弹近6个月。中国市场在去年8月出现下滑,在其它市场开始下滑之前的数月转变了风向。
  近期投资者担心中国政府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会令经济进一步收紧,因而远离中国股市。
  但麦格理证券分析师库茨在报告中说,他相信这种担心过度了。他认为,如果房价下滑幅度过大,中国当局会放宽政策,并有可能在年底前转为宽松立场。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退出巨额扩张性政策,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缓,但中国会避开众多投资者担心的急剧放缓。分析师们说,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是使中国经济前景复杂化的外部风险之一,尽管当前对经济的悲观情绪如同数月前的过热担忧一样有些刚愎自用。
  花旗也表达了对该地区的乐观看法,建议投资者退出抗跌股,转向有望从增长中获益的股票。
  尽管如此,花旗建议投资者需谨慎行事,选择那些近几个月被抛售而大幅走低的股票。8月和9月,地区市场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抛售压力,原因是很多公司在上半年业绩出炉后会下调收益预期。
  麦格理的库茨说,内地的基金经理持股保守,以至经济放缓的风险得到了充分的认识,并体现在了市场预期中。
  尽管中国的股市引人注目,最近的数据却显示应该谨慎行事。
  5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3.1%,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升幅,超过了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这可能意味着决策层在退出紧缩政策上的空间比很多分析人士预期的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