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7.03-07.09)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12 1194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一行三会提18条措施支持中小企融资

  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日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涉及六大方面18条措施,其中提出,将建立和完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及并购制度,同时,支持中小企业购汇对外投资;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东部地区先进中小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联营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合作。

  证监会提高对中小板内部审核的利润标准

  据媒体报道,中小板的内部审核标准在6月18日已经通过证监会主席办公会审议通过,审核标准已上调到最近三年净利润累计超过5000万元,且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

  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严防提前泄漏半年报内容

  深交所6月29日发出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做好201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在半年报编制、审议和披露期间,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涉密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界泄漏本次半年报的内容。

  

  ・图  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0年6月份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持续16个月保持在50%以上,虽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经济仍处扩张状态。总需求增长放缓是PMI回落主要原因,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将继续深入显现。

  

  ・要 闻・

  国务院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听取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和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会议称,必须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会议指出,坚决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会议同时强调,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和政策扶持。通过兼并重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土地管理政策。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央企兼并重组,加强风险监控和信息披露,有效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保护企业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两岸两会领导人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6月29日下午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双方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外管局下放十项资本项目外汇审批权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部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限的通知》,下放10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至分局、支局或银行,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下放的审批权涉及境内企业境外放款超过规定比例和金额的个案等。其中,关于境内个人参与境外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或认股期权计划资金调回及结汇的核准审批权限由分局下放至中心支局(支局)。《通知》自2010年7月1日起实施。

  建立适合网络购物发展需要的投融资体制

  商务部6月29日发布《商务部关于促进网络购物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将采取政策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健全适应网络购物发展需要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体制。将推进网络购物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部分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早的地区达到10%左右。

   三网融合启动 12个地区首批试点

  据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些地区(城市)是:北京市、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广东省深圳市和四川省绵阳市。

  国家电网自行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发布了《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透露,今年电网总投资2500亿元,其中,由于智能电网在今年尚为试点,投资不到10%。根据测算,即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对智能电网的投资不足250亿元。王益民称,此次发布的标准体系规划是一个框架,将在2011年至2015年间修订补充所需技术标准,基本建成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

  新疆国际能源城规划年底上报国务院

  据悉,《建设新疆乌鲁木齐国际能源城规划纲要(初稿)》已编制完成,目前正由项目专家组进行评审,预计今年年底前将上报国务院审批。根据《纲要》,新疆国际能源城将建在乌鲁木齐市郊荒漠和半荒漠地区,规划面积为30.8平方公里,拟通过国际能源城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

  

  ・观 点・

  温家宝: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8日和29日分别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意见和建议。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要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的经济形势。

  央行:今年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 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0)》认为,2010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增多,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但也面临国内外复杂局面的挑战。《报告》指出,今年需继续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时制定科学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持力度。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实现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的有效协调和补充,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

  蒙代尔:人民币汇率变化太剧烈会导致灾难

  “我不认为中国汇率政策会有太多改变,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短期内不可能变为浮动汇率。人民币汇率平稳,是全球以及美国经济维持稳定的重要元素,太剧烈的变化可能导致灾难……”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强调,人民币汇率应该保持平稳,这是全球经济维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下周提示・

  7月5日 ■亚星客车10657.25万股 股改限售解禁 7月6日 ■农行网上申购

  7月7日 ■郴电国际 11786.77万股 股改限售解禁 7月9日 ■企业景气状况季度报告 企业家信心指数季度报告 7月10日 ■6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率

  ・数  说・

  550亿元   6月29日,央行招标发行5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创两个月新高,发行价97.95元,中标收益率继续持平于2.0929%。根据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670亿元,在公开市场连续6周资金净投放。

6.7720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2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138个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73亿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共有74家公司的73亿股,约906亿元流通市值的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比6月减少41%,解禁市值下降48%。

  2元   6月29日A股市场再遭重挫,京东方A和?鄢ST梅雁双双跌破3元大关,时隔8个月之后,2元股重现A股市场。

  

  ・声  音・

  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国家主席 胡锦涛

  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国土部部长 徐绍史

  国资委正在研究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期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

  中国的各种货币政策目前都保持着弹性和余地,可以做到松紧有度。――央行副行长 易纲

  努力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行业・板块・

  电子信息   1~5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43.1%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6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达到3677亿美元,同比增长43.1%,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3.4%。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收入规模也是全球第一。但是,该产业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极高,2004至2009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额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均超过60%,也正是该原因,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从工信部公布的数据看,该产业今年进出口出现回升,为整个产业的回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适当关注电子信息板块,如新嘉联、长城开发、软控股份、恒宝股份、海隆软件等。

  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

  据报道,中国国家电网公司6月29日发布其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并有意成为国家标准起草人。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经济结构转型将改变我国电力负荷曲线,新建电厂已不再是最佳选择,而通过需求测管理刻不容缓,因此智能电网的概念应运而生。但智能电网的发展存在一个基础性问题――国家标准的缺失使技术标准不统一,而作为两大电网公司之一的国家电网颁布的技术标准将为其发展打下基础,若该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则对行业发展的催化剂的作用将更加明显。因此,随着智能电网技术标准的出台以及智能电网建设的逐步实施,相关行业将迎来巨大商机,相关受益个股如长城开发、国电南瑞、许继电气、荣信股份、长城电工等可关注。

  农业    夏粮七年来首遭减产 CPI压力增大

  据报道,今年夏粮收割工作已近尾声,预计今年夏粮总产将达12300多万吨,接近去年夏粮12335万吨的产量水平,未能实现增产。

  今年是新世纪我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一年,干旱、洪涝、寒潮等恶劣天象频繁发生,具有范围广、时间长和程度深的特点,直接导致夏粮连续6年的增产态势首遭逆转。作为影响CPI的重要变量,之前中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但粮食价格并未大幅降低,其原因就在于包括食用、饲料用和深加工在内的粮食市场需求近年来亦步步走高。而今年在大灾影响下,不仅夏粮出现减产,同时全年粮食产量的丰收态势或许也难以持续,供需缺口必将增大,粮价有望出现上涨,从而给CPI的上行造成压力。不过,粮价上涨,也将给市场炒作农业股提供了题材。可适当关注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顺鑫农业、绿大地、獐子岛等农业股。

  电子器件    电子元器件异常涨价 技术升级带来超预期增长

  据报道,近期电子元器件及终端类产品出现涨价现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电子交易市场深圳华强北的电子元器件价格交易指数已达到103.7,与4月初的90.74相比上涨了14.3%。不少严重缺货的电子元器件类别的涨幅更是超过了这一百分比。

  电子元器件的价格一般受到下游终端厂商的控制,除非发生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企业无法接受时才会上涨电子元器件价格。本次涨价一则跟该行业处在经济景气周期、需求旺盛导致供不应求有关。二来由于我国的经济转型,导致很多高科技技术升级推动终端需求的持续增长。三来跟市场的囤货炒作也有一定的关系。不过随着涨价的开始,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增加,从而带动业绩的增长。投资者可由此适当关注电子器件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宝石A、三安光电、新亚制程、歌尔声学、长电科技、彩虹股份等。

  软件    财政部将对技术出口给予贴息支持

  据报道,财政部近期发布通知称,今年国家将拿出8亿元扶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同时还将拿出2亿元用于支持中国软件企业在内的企业技术出口贴息。

  刚刚出台对钢铁等行业取消出口退税,紧接着就出台对技术出口给予贴息支持的政策,更彰显了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心。所谓服务外包是指技术开发与支持其他服务活动的外包,目前服务外包广泛应用于IT服务、研发、产品设计等领域。加强技术出口是我国优化出口结构的重要举措,中国目前软件行业的发展,对服务外包领域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有力的。财政部的这则通知将直接推动服务外包领域特别是软件行业的增长。投资者可由此适当软件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中国软件、用友软件、浪潮软件、远光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