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7.17-07.23)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26 1261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国土部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

  国土部近日召开会议要求,下半年要不断完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土地供应要向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倾斜,密切关注土地抵押贷款、农地“非农化”、农地“非粮化”等新情况、新问题。同时,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

  外汇局规范银行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境内银行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境内银行境外直接投资产生的利润不得单独结汇,应纳入银行外汇利润统一管理,并按照规定办理结汇。《通知》自2010年9月1日起实施。

  国税总局通知8月启用新完税证明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将于8月起启用新版完税证明。通知指出,凡是扣缴义务人已经实行扣缴明细申报,且具备条件的地区,从今年起可通过税务网站、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告知个人所得税纳税情况,并告知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开具完税证明的方法和途径。

  

  ・图  说・

      安信证券最新报告显示,大约从2009年7月开始,上市公司融资与再融资额从之前的月均300亿提升到月均600亿的平台,成为压制今年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预期农行发行会导致单月融资额超过1000亿,虽然全年可能仍将维持在月均600亿的水平,但峰值很可能就在7月份。

  

  ・要 闻・

  西部地区经济实力未来十年要上大台阶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7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今后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是: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缩小;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扎实推进成渝、关中-天水和广西北部湾等经济区发展,支持呼和浩特、包头、银川,新疆天山北坡,兰州、西宁、格尔木、陕甘宁等经济区发展,培育滇中、黔中、西江上游、宁夏沿黄、西藏“一江三河”等经济区。

  央行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会议认为,上半年我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国务院明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时间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和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在10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报告国务院。国务院将在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基金专户理财获准参与股指期货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宣布,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将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监管机构不对专户理财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目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规定,总体原则以当事人意思自治为主。

    新能源车补贴试点在深圳率先启动

  近日,深圳市率先拉开了中国首批五城市试点政府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序幕。深圳市政府宣布,在国家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将为两款车分别最高追加3万元和6万元补贴。到2012年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力争达2.5万辆。

  中国计划统一稀土定价 最早于本月实施

  据媒体报道,中国计划每月公布稀土金属价格,以避免生产商的恶性竞争。报道援引业界消息人士称,统一稀土定价机制预计最早于本月实施,涉及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及广西五省区。这五个省区将建立统一的运输和销售机制,从长远来看,将把稀土生产集中到3~5个大企业中。

  证监会时隔两年再批新基金公司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7日宣布,近日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钮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61家。这是继2008年10月民生加银基金公司获准成立之后,近两年来证监会核准的第一家基金公司。

  

  ・观 点・

  温家宝: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努力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王岐山:加强政策协调 防止外贸出现大起落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月5日强调,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必须冷静观察、深入分析、科学研判,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保持外贸平稳增长,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形势。他强调,要运用好财税、金融等手段,加强政策协调,统筹考虑外部环境变化和企业的承受能力、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防止外贸出现大的起落。

  外管局:中国外储没有投资美国“两房”股票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就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时表示,外储没有投资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而“两房”的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是正常的,价格稳定,因此“两房”退市对外储基本上没有影响;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投资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外管局还指出,2010年前4个月外汇资金净流入总体延续了2009年二季度以来回升态势,但5月份以来外汇净流入压力有所缓解。

  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2~3家海外企业国际板上市

  普华永道7月5日发布的预测报告预计,沪深股市IPO活动在今年下半年将保持良好势头,全年新股发行将达到300宗,其中25宗在上海A股发行,其他275宗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发行。此外,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2~3家海外企业在上海国际板挂牌上市。预计全年融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数  说・

  6822亿元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

  9.29% 日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农业银行IPO谜底揭开,农行9.29%的网上中签率远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3%。同时,其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4802.52亿元,远低于此前预期的1万亿元。

  7352亿 日本财务省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加快购买日本国债的步伐,5月份买入7352亿日元的日本国债,这远远多于1~4月份的购买总量5410亿日元。
    ・声  音・

  预期再过一个季度左右,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全面调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由于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不仅要在国内接受检验,还要在全球范围内接受检验,而人民币要走向国际化也将面临许多新挑战。――央行副行长马德伦

  国资委将继续支持科研院所、设计企业与产业集团的联合重组,在推动企业重组中有效配置中央企业科技资源,增强大企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

  “热钱”的重要目标就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的收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明年推出“国际板”,允许境外公司在中国大陆发行股票融资。――上海市金融办公室主任方星海

  

  ・行业・板块・

  陕西/甘肃    财政部与陕西省签署关中经济区改革与发展备忘录

      日前财政部与陕西省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关中经济区改革与发展备忘录。备忘录明确,财政部将与陕西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关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历史文化基地建设等。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部省合作推动关中经济区加快发展,对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具有重要的先导与带动作用。可关注陕西、甘肃板块,如西安饮食、西安旅游、中国西电、宝光股份、秦川发展等。

  房地产    住建部否认第二轮调控说法 现有政策仍待落实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的调控政策,为调控加码,即“二轮调控”。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存在第二轮、第二波的说法,因为现有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

  上述表态意味着,调控将在下一阶段继续深入,但并不意味着有新的政策出台。新“国十条”出台不足3个月的时间,包括房产税在内的政策都在新“国十条”中有所提及,即便未来推行试点,也不能算是“第二轮”调控,政策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虽然地产股经历了前期大幅调整,目前房地产行业仍处在政策调控过程中。可关注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有重组题材的部分二三线地产股,如阳光城、广宇发展、荣盛发展、中天城股、深深房A等。

  煤炭    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佑国日前明确表示,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框架已基本拟定,“十二五”期间将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到2015年,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产量要占65%以上,形成20个1000万~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

  从火电、建材、钢铁和化工四大主要用煤行业的需求角度分析,预计到2015年,全国工业用煤也将达到38亿吨。按照“十一五”期间煤炭产量年均增长2亿吨的幅度推算,“十二五”末,原煤年产量也将攀升至38亿吨的水平。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行业里必然会出现大型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将成为煤炭资源整合的新方向;随着国家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煤炭行业的整合工作将进一步提速。这将给煤炭行业带来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有望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受益的个股如西山煤电、兖州煤业、*ST山焦、国际实业、冀中能源等。

  纺织服装    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7月2日发文明确,将利用财政和信贷资金支持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优势产业的发展。

  目前东部地区纺织企业的原有优势正在丧失,迫切需要实现产业升级,往品牌服饰发展,并注重于产品的设计、品牌的营销。目前部分知名企业已开始实践而将生产外包。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和人力成本优势使得其在发展纺织产业制造上仍具有比较优势,推进产业转移符合行业发展的需求。相对而言,品牌服装及家纺子行业更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理念更新,可适当关注上述两个子行业相关个股如:大杨创世、七匹狼、探路者、富安娜、罗莱家纺等。

  物联网    奚国华:完善政策措施 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

  2010中国物联网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会上表示,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措施。

    发展物联网产业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举措,也是提升国家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全球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物联网产业起步良好,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物联网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相关设备制造业、服务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示范应用初步展开。不过,我国物联网发展也存在一系列瓶颈和制约因素: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但产业化能力不高,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优势等等。工信部拟采取的措施正是针对这些制约因素对症下药。可适当关注物联网板块如顺络电子、大唐电信、新大陆、长电科技、大连控股等。

  

  ・媒体聚焦・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仍在释放“人口红利”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会继续赶超沿海地区,这不仅来自于政府政策的支持,还有重要的内力推动――从人口红利的持续性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陆地区的劳动力结构明显优于沿海。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之后,初期执行比较严格的是沿海地区。因此,从80年代开始的20多年,沿海地区的社会抚养率明显下降,带动其经济增长很快,超过内陆地区。而内陆地区则由于初期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不够严格,出生率高,抚养负担重,这也是造成在1980~2000年的长时间内陆经济增长相对较为滞后的原因之一。

  但是,如今20余年过去了,内陆地区当初的劣势转变为优势:沿海地区的抚养率开始上升,因为其老人数量增加,而当初严格执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也使得目前青壮年劳力增量减少,人口红利逐渐衰微;与之相反,内陆地区当初“超生”的一代人目前开始进入青壮年,带动当地工作年龄人口占比上升,抚养率下降,人口红利仍处于释放期。

  人口结构的“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造成了目前内陆经济的内生动力也强于沿海。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区,由于1980年~1990年出生率较高,是目前人口红利最强劲的省份,当地劳动力及其他成本依然较低。这些省份人均GDP不到中国出口竞争对手如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一半,而沿海省份的人均GDP已超过这些出口竞争对手,这显示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仍然存在,只是需要企业去内地发掘。这也是为何目前沿海地区制造业的劳动力市场较为紧张,但内陆地区依然相对宽松的原因。此外,内陆地区年轻人占比较高的人口结构,也有利于当地消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