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30 1082次阅读

分享到:0

    记者近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了解到,下半年国家相关部门将共同努力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效益。这个消息显示了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作用下,我国中小企业已度过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国中小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2.2%,吸纳就业人数增长7%。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下,各种长期积累的不利因素相互叠加,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难度加大的苗头。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增量减少,一些地方反映,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另外,中小企业进入一些行业和领域依然受到不公平待遇。有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和领域的具体措施,尽快将国家有关政策落到实处。
  我国中小企业中劳动密集型、资源型、加工贸易型居多,创新能力不强、产能过剩、资源利用率低、生产工艺落后等问题突出,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任务尤其艰巨。要使中小企业在转方式和调结构的时代变革中不掉队,还需引导其向低碳、高效的方向转型。国家各相关部门需统筹协调用好中央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防止落后产能转移,鼓励中小型创新企业参与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半年,中小企业面临原材料和燃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劳资纠纷增加等种种压力,出口型中小企业更是对接大单、长单心存疑虑。要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需要推进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服务网络,发展政策解读、技术推广、人才交流、业务培训和市场营销等重点信息服务。同时,金融、工商、税务、质检、环保等部门也需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提高效率,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