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银监会称压力测试不代表对楼市判断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6 1044次阅读

分享到:0

中新网8月5日电(记者 贾靖峰)5日市场传闻“银监会建议暂停京沪深杭第三套房贷”,中国银监会5日夜就此回应时,未明确证实或否认,但重申部分地区银行可据风险暂停发放三套房贷,贷款及首付比例应大幅提高,具体由银行自主确定。银监会证实确于5月份进行了全国房价下跌10%、20%、30%的信贷压力测试。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夜公开表示,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风险一向高度关注,近期多次重申执行国务院相关要求不松懈,不动摇。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该负责人称,银监会将进一步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住房贷款需求,有效满足自住住房贷款需求,及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另有传闻称,银监会已就房价最低下跌60%的最恶劣情况,要求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该负责人回应说,银监会于今年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等不同压力下,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可能受到的冲击。

  但他指出,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压力测试及其情景假设要根据每个银行各自资产组合、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险偏好等进行设计。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亦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今日外电称,中国银监会建议各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