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8.8-8.12)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12 1153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上升至20%
  保监会8月5日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调整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上限为20%,首次明确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不动产、未上市股权等新领域的投资比例上限分别为20%、10%和5%,保险资金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办法指出,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

国税总局细化企业重组所得税管理
  国税总局日前发布《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管理办法》,根据《办法》,企业合并或分立,合并各方企业或分立企业涉及享受税收优惠过渡政策尚未期满的,仅就存续企业未享受完的税收优惠,可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注销的被合并或被分立企业的存续企业、合并或分立而新设的企业不得再承继或重新享受上述优惠。

科技重大专项进口将享税收优惠
  近日,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科技重大专项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指出,将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图  说・

7月PMI的下滑态势有所放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PMI为51.2%,较6月份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连续第3个月下降,并创下17个月来最低水平。

 

・要 闻・

六部委联合发文力促黄金市场发展
  8月3日,央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出台《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黄金市场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求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商业银行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合力建成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提高金融市场竞争力,加快黄金产业发展,满足居民投资需求。

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8月16日前上报国务院
  工信部8月2日表示,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7月20日向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所在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省级协调小组尽快组织制定试点地区的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于8月16日前,由省级政府办公厅报至国务院协调小组办公室。

规划草案显雏形 千亿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向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如一切顺利,将于本月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成为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规划》建议,未来十年中央财政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巨额资金,用以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银监会急令银行停止违规收费
  银监会近日已下发《加强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本行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同时,列明全部服务项目,注明收费项目的情况及收费依据。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

全国28个城市获批用公积金建保障房
  据媒体报道,北京等28个城市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133个经济适用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为申请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额度约493亿元。上榜的城市包括北京等三大直辖市,但上海、深圳等房价较高的城市“落选”,其他入选的大多是二三线城市。

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这份《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中,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闲置土地数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70%以上闲置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据悉,监管机构日前向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南京、杭州、广州七城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通知,新一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已经启动。商业银行预设最极端跌幅达60%,这并不代表监管机构对房价未来走势的判断,只是商业银行对当前房地产贷款风险承受能力和未来是否进行贷款结构调整的评估。

证监会十条新规封堵并购重组死角
  据悉,近期证监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各细节问题进行了明确。其中有十条新的规定,主要涉及上市公司重大重组方案被否决之后的信息披露、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反垄断要求、并购重组涉及文化产业准入等,并着重对上市公司重组涉及军品秘密时的信息披露豁免进行了规范。

国有保险公司须清理四大类“小金库”
  据悉,保监会近日发布《国有及国有控股保险机构“小金库”专项治理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国有及国有控股保险机构对四大类“小金库”予以清理。《方案》指出,凡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均属于“小金库”。
 

 

・观 点・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8月5日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不容忽视,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外汇局: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4日表示,下一阶段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投资渠道和平台建设,优化货币和资产摆布。

银监会:房价涨势过快地区可停发第三套房贷
  针对“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第三套房贷”的报道,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称,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在四季度加息27个基点
  摩根大通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计,当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更具信心,并为缓和通胀预期时,央行将在今年四季度提高一次基准利率,幅度为27个基点。摩根大通指出,中国国内消费正稳步增长,最新的宏观数字则证实固定资产投资也在稳定适度增长。

 

・数  说・

6.7715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4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7715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7个基点,创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新低。

1.9亿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

0.3%   据商务部监测,7月26日至8月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3%,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上涨0.8%。据悉,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6周上涨。

0.09%   国家统计局8月3日公布,2010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1.2%,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声  音・

要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做好金融支持工作。――央行行长 周小川
将有更多的中央企业通过改制实现上市。――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季晓南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达到效果绝不会放松。――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珏林

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恶化,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 格林斯潘

 

・行业・板块・

农业――农产品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骨干农企将被收编
  据报道,近期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了多个农产品市场调控新政,一系列“组合拳”力度从严,并且手段翻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是骨干企业将被“收编”进入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发布的《关于发挥骨干企业积极作用健全和完善政府对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的通知》,类似中粮集团这样的农产品“巨无霸”,或将在中央以及地方的农产品宏观调控中占据重要位置。
    骨干企业一般都是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可以促使其承担社会责任,保持合理盈利,稳定市场,并带头打击乱涨价、放大波动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对于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将构成利好。可关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如中粮屯河、东凌粮油、万向德农、顺鑫农业、敦煌种业、福成五丰等。

建材――工信部:1~6月建材主要产品生产快速增长
    工信部8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7.59%,建材生产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其中,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8.48亿吨,同比增长17.5%。6月份当月水泥产量达到了1.72亿吨,为历年月度最高产量。平板玻璃上半年全国平板玻璃产量3.15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5.2%。6月份当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达到5502万重量箱,为历年月度最高产量。
    建材主要产品生产上半年保持较快增长,6月主要产品如水泥和平板玻璃产量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表明我国建材行业上半年运行态势良好;不过,建材行业上半年产能过剩情况比较突出,但幸运的是,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出台了各项政策抑制产能过剩,这也将给行业龙头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可适当关注建材行业相关受益个股,如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祁连山、同力水泥、福耀玻璃、南玻A、方兴科技等。

造纸――造纸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完成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日前透露,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已经完成,正在相关部门进行论证。结构调整、提升改造与绿色发展将成为规划关键词,但目前对于“十二五”期间造纸行业落后产能的关停规模尚未最后确定。在今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规划将再行修订,并正式公布。
  今年5月,工信部曾公布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目标从原计划的53万吨飙升至432万吨,这显示了政府淘汰造纸行业落后产能的决心。如果结构调整、提升改造与绿色发展成为规划的关键词,则作为行业龙头的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显著受益。可适当关注造纸股,如美利纸业、太阳纸业、恒丰纸业、晨鸣纸业、银鸽投资等。

西藏/青海――青藏联网工程开工
    据报道,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7月29日在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同时开工,工程动态总投资139.18亿元,2012年底投产后将彻底解决日益严重的西藏缺电问题。
    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北起西宁,南至拉萨,线路全长1774公里。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海拔4000m~5000m以上建设高压直流线路,首次在海拔3000m上建设直流换流站。因而将面临海拔高、气温严寒、日温差大、紫外线辐射强以及多年冻土等问题,被认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青藏联网工程对于加快西部大开发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振兴西藏和青海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可适当关注西藏和青海两地相关受益个股如西藏矿业、西藏城投、青海华鼎、ST金瑞、西宁特钢等。

高铁概念――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
    中国铁道部日前宣布,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将于今年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这是首次在欧洲以外国家举办的高速铁路大会。据了解,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高速铁路承载绿色交通新使命”,主要议程有:大会主题报告会、“高速铁路驶向未来”和“高速铁路技术创新”两个高层论坛及六个专业分组交流会议。
    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显示了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成果和建设成就在国际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同时,从铁道部制定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来看,未来数年,我国将进入高铁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可关注高铁概念股如时代新材、辉煌科技、东方雨虹、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华东数控等。
 

 

・媒体聚焦・

《华尔街日报》
    购买中国公司股票的八大理由

  有人说中国经济正在降温。这里有八个理由告诉你为什么要投资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
  1,中国经济正以9%的速度增长,而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大概只有3.5%。
  2,中国的中产阶级正以每年新增5000万人的速度增长,中产阶级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从5%增加到25%。忽视这一情况,就等于对一些有潜力上市公司的股票视而不见,这些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在未来几年中将增长10倍。
  3,中国目前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能源消费国。中国在可替代石油的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也多于美国。
  4,中国爆发信贷危机的风险很小。对冲基金Kynikos的掌门人吉姆・查诺斯担心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也会像美国那样出现破裂。但在中国,购房人支付的首付款最低要达到购房款的30%。美国在信贷泡沫期间,许多人购房可以享受零首付,他们的收入根本不足以偿还房贷。
  5,中国今年的钢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这是一个反映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态势的领先指标。
  6,中国四成高校学生将会获得理科或工科学位,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只有2%。未来几年,中国将涌现大量创新。英特尔公司前首席执行长格鲁夫最近在彭博撰文说,我们正在把全部技术衍生工作拱手让给中国,而我更加担心的则是失去我们的全部创新工作。
  7,很多人质疑政府数据的真实性,比如有关GDP增速的数据。但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则是确定无疑的,而这产生于他们出口的庞大规模和增长速度。
  8,最近有很多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问题在于他们很少或没有得到分析师的分析,没有得到银行的关注,很少得到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支持。他们全都属于高成长行业,如汽车、卫生、珠宝、民营化、能源,甚至是瑜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