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人民日报:7月经济走势未改 预计全年物价稳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12 1165次阅读

分享到:0

    目前正处在由经济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适当回落有助于防止经济偏快过热,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消费价格上涨3.3%创新高,预计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公布的数据,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3.3%的涨幅,虽然基本与市场预期相符,但毕竟是年内新高,如何看待以及对全年走势将产生怎样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做了详细分析。

  7月份CPI上涨的原因有两方面,从翘尾因素的影响看,仍然占较大比重――在3.3个百分点中,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的。从新涨价的因素看,食品价格上涨对7月份新涨价因素的贡献在70%左右。

  关于物价后期的走势,盛来运认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有推动物价上行的原因,也有存在抑制物价继续上涨因素的影响。”上行因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现在农产品价格变化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国际小麦(资讯,行情)粮食的减产,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刺激。二是工资成本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传导到居民消费价格。

  影响CPI价格下行的因素也有几个方面。第一,经济适当的回调。第二,政府非常重视通胀预期的管理,注重市场秩序的管理。第三,生产环节的价格在下降,7月份PPI涨幅比6月份回落了1.6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回落了2.3个百分点,它们对后续产品的传导压力有所缓解。第四,8月份以后,物价的翘尾影响将减弱,6月份、7月份翘尾影响是2.2%,8月份可能回落到1.7%。最后,从粮食供求来看,前6年粮食生产丰收,今年夏粮虽然略有减产,但仍然是丰收年,所以粮食供求总量还是平衡的。

  “总的判断就是,抑制价格上行因素的影响可能要大于推动价格上升因素的影响,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盛来运说。

  部分指标增速略有放缓,但投资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增强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个新情况是工业、投资以及GDP的增速都出现了一些回落。从7月份数据看,部分指标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仍然是比较突出的现象。

  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从投资看,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866亿元,同比增长24.9%,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从消费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53亿元,同比增长17.9%,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922亿元,同比增长18.2%,与上半年增速持平。

  增长指标放缓,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已连续3个月出现了回落的势头。人们担忧的是,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回调?

  盛来运认为,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虽然出现了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而且,目前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还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例如工业,7月份回落的0.3个百分点中,70%是由于重工业回落所引起的,而重工业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国家从二季度以来加大了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这样,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原则上不再增加,这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有一定的回落。

  “今年的投资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在政府政策的带动下,民间投资有启动的迹象。连续5个月来,民间投资增长幅度都超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1―7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根据我们的计算,截至7月份,民间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是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盛来运说。

  民间投资的跟进,表明投资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增强。今年国家还有一些后续项目的投资计划,像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的发展计划等,都会带动投资的增长,所以投资后劲还是很强的。此外,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我国进出口贸易已经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在外需迅速回升的同时,今年还出现了对新兴市场出口迅速扩大的好势头。

  “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动力仍然是比较强的。从发展阶段来讲,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上升的阶段,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很旺盛,空间也很大。从政策角度来讲,去年4万亿的投资为今年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目前正处在由经济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适当回落有助于防止经济偏快过热,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盛来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