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中国经济继续向“软着陆”迈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12 964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海关总署、央行和国家统计局相继发布了7月份相关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据笔者对目前已公布的相关宏观经济数据观察与分析,7月份中国经济仍维持增长放缓态势,这将可能促使下半年经济政策出现“紧缩转向松动”,而中国国内消费增长仍较为强劲、欧洲经济恢复好于预期,都将有助于未来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

  具体而言,当前中国经济主要呈现以下三方面特征。

  第一,尽管7月CPI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但短期内通胀压力并不大。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翘尾因素等影响,7月CPI冲高并达到了同比上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在7月份CPI上涨中,食品价格上涨6.8%,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与CPI的同比上涨不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出现了大幅回落,同比增长仅为4.8%。分类别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7%,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

  事实上,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年内频发的洪涝等自然灾害等因素,是导致CPI冲高的主要原因。但是,7月份核心CPI(除食品价格以外的CPI)涨幅已经有所缓解。因此,随着PPI的持续大幅下降、翘尾因素的影响逐渐减小及8月初部分食品价格已有所下降,预计CPI上涨所引发的短期通胀压力并不大。不过,鉴于下半年小麦等粮食价格及其他一些食品价格上涨仍存在不确定性,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2.8%,仍低于3%的预期目标内。 

  第二,7月份信贷增长低于市场预期。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328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430亿元,占总贷款比例进一步提升;存贷比限制,导致中小银行的贷款增长明显受限。另外,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67.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5和1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9亿元,同比少增249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42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845亿元,财政存款增加3282亿元。 

  尽管7月份信贷增长情况低于市场预期,但这并不是政策紧缩信号。因为,由于全球经济、国内经济前景不明朗已经引发政策制定者的一些担忧,下半年经济政策将可能从紧缩逐步转向松动。另外,鉴于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仍将达到7.5万亿目标,预计下半年流动性仍然较高。

  第三,7月份工业生产等显示经济活动的数据增速继续放缓。受货币政策收缩、基础设施投资放缓、严厉房地产调控、国内节能减排政策及部分工厂关闭等因素影响,7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继续降低,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分产品看,7月份,503种产品中有413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3776亿千瓦时,增长11.5%;粗钢5174万吨,增长2.2%;水泥16492万吨,增长16.6%;汽车134.2万辆,增长17.1%。

  总体而言,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仍在进一步放缓。一方面,随着PPI的回落、翘尾因素影响的减轻,预期未来中国的通胀压力并不大;另一方面,鉴于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更加趋于宽松,强劲的消费增长及欧洲经济恢复好于预期,都将保证下半年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 (作者沈建光 系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