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8.13-08.20)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20 1390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险资提高资本市场比例上限

  8月11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提高了资本市场投资比例。保监会在维持证券投资基金总体比例的基础上,打通了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比例,保险公司购买股票上限可以达到20%。而保险资金购买股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的比例总计可达25%。《通知》放宽了境外投资范围和额度。保险公司境外投资的余额,调整至不超过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保险公司投资境外市场的范围调整为境外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股票。

  银监会正式公布银信合作规范

  银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通知》指出,对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对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另一个要求是信托产品不得设计为开放式。

  

  ・图  说・

      7月份信贷投放达到5328亿元,尽管低于市场预期,但同比依然多增1637亿元。考虑到现在经济已步入下行区间,未来信贷总体需求将呈逐步趋缓态势,7月份数据应该会弱化紧缩政策的力度及必要性,预期部分紧缩政策在接下来几个月将会有所放松,其中不排除信贷额度,下半年的信贷增量略显宽松。

  

  ・要 闻・

  国务院部署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夏粮产量接近去年水平,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取决于秋粮。会议确定了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

  发改委批准5省8市试点“低碳”

  国家发改委8月10日发布《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在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开展试点工作。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各地区工作实施方案应于8月31日前报送发改委。

  工信部要求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年底前上报

  工信部日前下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尽快研究制定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方案,于2010年年底前上报工信部审批。对于已成熟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个案,可成熟一个上报一个。

  逾两千企业的落后产能即将关闭

  工信部8月5日对2010年炼铁、炼钢、焦炭、水泥、玻璃、造纸等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予以公告,名单共涉及2087家企业。工信部督促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前关停。

  美联储宣布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月1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最低点的零至0.25%的水平,并表示将购买更多国债以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在当天的货币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短期内经济复苏很可能较之前预期更为疲软。

  中国计划投入1.5万亿元巨资开发广西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泛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席陈瑞贤的话报道说,中国中央政府计划未来3~5年内投入1.5万亿元人民币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大规模开发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他说,广西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展开经贸联系的桥头堡。

《生物医药振兴规划》本月底将出台

  据媒体报道,7月份,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征求意见稿讨论完成并再次反馈给国家发改委。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如果进程顺利,众所期待的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将在本月底出台,规划出台后将纳入到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从而带来整个医药市场的大洗牌。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上报 有望年内出台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官员称《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今年出台。区域发展规划按照“8+2”的模式制订: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承德8个地市。

  银监会拟强制取消银行多项收费

  据媒体报道,备受关注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在8月6日下发至各家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规定,对包括同城同行存款在内的7项服务,商业银行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此外,商业银行执行相关服务价格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进行公告。

  

  ・观 点・

  发改委:实现全年CPI涨3%目标基础进一步巩固

  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9日消息,发改委新近召开的全国价格综合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价格运行基本稳定,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较多,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政策以稳为主

  8月11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从目前外贸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外贸环境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因此,下半年外贸政策方面总体来说以稳定和完善为主,但也可能会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要求,对一些生产过程中确实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进行必要的退税调整。

  高盛亚洲:中国应该加大基建项目建设

  高盛亚洲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最新报告指出,基于当前政策立场和外部经济状况,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将继续同比下滑,从而可能使政策基调和实际立场进一步向“保增长”的方向转变,基建投资是政策最有可能放松的领域。

  

  ・数  说・

  10.3%   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发布报告,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7783.18亿元   根据财政部统计,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783.1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087.27亿元,增长16.2%。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51132.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460.92亿元,增长25.7%。

  27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8月12日央行发行860亿元3年期央票。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920亿元,央行周二已发行330亿元1年期央票,考虑到91天期正回购因素,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将至少净回笼270亿元资金。

  109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8月12日发布报告,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已连续5个季度上升。

  

  ・声  音・

  为了打击房地产投机,应该尽快出台房地产交易所得税。――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夏斌

  目前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动力仍然比较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 盛来运
上海可能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追加2万补贴,对纯电动车的追加额度则有望达到4~5万元。――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规划与政策主管 刘建华

  

  ・行业・板块・

  煤炭――新《煤炭法》上报国务院

    据报道,《煤炭法》修订稿目前已报送国务院法制办。相比旧法,新《煤炭法》将突出两点,一是理顺煤炭行业管理体制,二是强调煤炭行业发展规划。此外,还涉及煤炭开发准入制度、矿区环境保护、矿工权益维护等内容。

  现行《煤炭法》与当前的煤炭行业管理体制和企业发展机制存在诸多不协调、不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行业管理职能分散、煤矿企业税费制度不合理、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等方面。新的《煤炭法》根据上述问题进行了改进,出台后将有利于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上述痼疾。可关注煤炭股如西山煤电、恒源煤电、国际实业、平煤股份、靖远煤电等。

  新疆――近130亿对口支援资金逐渐注入新疆

  据发改委内部人士介绍,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有多个对口支援省市逐渐向新疆注入近130亿元资金。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将落实一系列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按照上述人士介绍的数据,仅各省市对口支援就将带来近130亿元资金。此外,新疆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此举将为新疆增加财政收入32亿元。因此,新疆地区未来的经济发展值得看好。

  从5月份新疆工作会议召开至7月初,新疆板块一度回落。但从7月初至今,新疆板块涨幅超过16%。多家机构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新疆区域板块仍将是投资热点主题。具有政策资金注入实质的投资受益型新疆产业,将被格外看好。因此,可关注相关受益个股如西部建设、新疆城建、北新路桥、国际实业、新疆天业等。

  家电――节能成家电行业“十二五”规划重要主题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朱军日前透露,家电行业“十二五”规划目前已起草完成,正在向企业征集意见,预计明年出台。

  家电行业“十二五”规划将体现和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工信部《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和措施,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按照朱军的说法,节能将成为该规划的重要主题,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一方面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家电行业发展规划自然也会体现这一点;另一方面,这不仅关系到技术的进步,更是产业链的全面升级。因此,可以预计,节能技术领先的行业龙头将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发展。可关注相关个股如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华意压缩、合肥三洋、海信电器等。

  核电――中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表示,依托世界首批4台AP1000机组的建设,我国率先掌握了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钢制安全壳成套工艺、大型锻件国产化等三代核电的五大核心关键技术。

  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是全世界核电50年发展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在中国三门建设,新的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首次在中国由图纸转化为工程实体,这对于我国抓住世界新一轮核电复苏的历史机遇,站到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的前列,在引进世界最先进技术的高起点上实现我国核电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和发展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适当关注核电股如中核科技、自仪股份、沃尔核材、中成股份、东方电气等。

  3G――工信部力推可视电话互通

  为改变3G产业慢热的局面,8月4日,工信部公示了《第三代移动通信(3G)可视电话业务网间互通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该标准的实施将使不同运营商网络间可视电话业务的互通成为可能。

  今年4月,工信部曾在《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中表示:到2011年,我国3G用户达到1.5亿户。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3G用户只有2520万户。3G之所以慢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用户体验不理想。在此前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同运营商网络间可视电话业务没有互通,使得分属不同运营商的用户难以获得完整的3G应用体验。这种情况阻碍了3G用户的快速增长。而易观国际在《中国3G市场用户调研报告2009》中也提出,对3G用户而言,可视电话是最受欢迎的增值业务。对此,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标准明确了不同运营商间3G可视电话业务互通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这将会改善3G用户的用户体验,促进3G行业快速发展。可适当关注3G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亿阳信通、中卫国脉、动力源、航天通信、华工科技等。

  

  ・媒体聚焦・

  《华尔街日报》

      中国人猴急买房傻不傻?

  中国目前最具“刚性”的东西可能就是房价了,虽然政府雷声加雨点地出台了诸多楼市调控措施,但7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大幅攀升,显示监管部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未见成效。而支撑房价居高不下的,则是房屋销售的迅速反弹,据说5月至6月房价略微下滑又吸引买家重新出手。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按理说中国人“猴急”买房并不是个聪明选择。刚刚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虽然当月CPI同比增幅为3.3%,增速达到年内最高,但PPI同比增幅却只有4.8%,幅度为2月份以来最低,再综合考虑中国7月份进口增幅大大低于预期以及美联储认为经济复苏步伐正在放缓等因素,可以说未来的通货膨胀预期并不高。一些人在这种宏观环境下再度踊跃买房,与其说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侵蚀个人财富,不如说是看准了政府不会再进一步紧缩宏观经济政策。他们的理由很简单:随着通胀担忧的缓解以及工业生产增长的放缓超过预期,中国政府很可能将加快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并辅以基础设施支出来稳定经济增长。换句话说,2009年政府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节节推高房价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有可能重现,现在趁楼市处于胶着状态之际出手买房,不失为聪明的做法。

  虽然许多专家都“雄辩”地证明中国楼市和中国股市有着本质的不同,但从政府是最大庄家这一点看,中国楼市和中国股市确有巨大的相似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目前猴急买房的人,就像是在A股处于胶着状态时仍义无反顾投身其中的中国股民。既然投资大师安东尼・波顿能在中国股市前景不明的眼下依然看好中国消费类股,谁又能说中国“楼民”现在毅然入市买房一定是在冒傻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