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8.21-08.27)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27 1171次阅读

分享到:0

     

一周财经――政策

     三类境外机构可投资银行间债市

  央行8月16日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和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

  

  京粤鲁苏率先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试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了《货物贸易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管理试点办法》,决定自今年10月起,在北京、广东、山东、江苏四个地区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

  

  保监会发布准则加强险企内控建设

  据悉,保监会于近日发布了《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基本准则》,并将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控严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要求,是保险公司改革的根本方向。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53 亿元,同比增长17.9%,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当月实际增速约为14.7%,比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过去几个月总体呈稳中略降趋势。预期受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下降的影响,未来与之相关的消费仍可能受到一些冲击;而在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其他消费也难以加速,这将使得未来实际消费的增长稳中趋降。

一周财经――要闻
     国务院部署八大重点工作力推东北振兴

  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8月17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发展改革委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与《关于加快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

  会议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是进一步发挥东北农业优势。四是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五是促进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六是改善支撑保障条件。七是加强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八是统筹推进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

  国务院六措施力促蔬菜价格维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大政府调控力度。会议确定了六条措施,包括切实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改善蔬菜流通设施条件、落实和完善“绿色通道”政策、提高蔬菜产销组织化程度、强化蔬菜信息体系建设等。

  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出台

    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通知》明确,清理核实的债务是指融资平台公司在今年6月30日前通过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新股发行将引入中止发行机制

    中国证监会8月20日发布《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完善回拨机制和中止发行机制。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根据发行规模和市场情况,合理设计承销流程,有效管理承销风险。

  中国GDP超日本跻身全球第二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28万亿美元,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弱于预期。从经济总量来看,日本第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28万亿美元,而中国此前公布的二季度GDP为1.33万亿美元,已经在当季超过日本。

  国资委今年将斥13亿支持电动车研发

  8月18日,由16家央企联合发起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在京成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今年将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安排13亿元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并在今后几年继续给予支持。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透露,未来十年的投入将远远超过千亿元,企业将成为投入主体,而其中很大的一部分资金将来自电动车产业联盟内的央企。

  中国确定五省八市为首批低碳试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18日在京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据悉,低碳试点工作将在广东、湖北、辽宁、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杭州、厦门、深圳、贵阳、南昌、保定8市开展。

  汇金发债参与三大银行再融资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宣布,其公司债券将于近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为1875亿元;募集资金将由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家政策性银行注资,以及参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银行再融资。

  全国清理出房地产闲置土地16.95万亩

  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8月19日表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国土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股票投资初定30%上限 企业年金暂不放行不动产PE

  据媒体报道,企业年金主管部门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正在进行中,据悉,企业年金股票投资比例有望从20%提高至30%,固定收益类投资则由50%提至95%,而对于外界热传的不动产和PE投资,企业年金则暂无进入计划。

  广东公布珠三角发展规划 总投资近2万亿

  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即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9767亿元,力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近期规划目标到2012年,远期规划到2020年。

  

  商务部:7月国内消费价格有所上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8月17日表示。7月份我国国内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消费价格有所上升,商务部重点监测的57种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同比上涨7%,涨幅比6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此外,姚坚表示,5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单月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根据对贸易顺差结构和主要先行指数的分析,商务部判断未来几个月单月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
   
一周财经――数说・声音
     数说

  13.94% 据国家能源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7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4%,环比增长10.68%。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社会用电量239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5%。

  10967.7亿元 财政部8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0967.7亿元,同比增长50.1%。7月比6月环比下降11.5%。

  3.99万亿韩元 韩国金融监督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持有韩国国债3.99万亿韩元(约合34亿美元),比去年底增加111%。

  583.54亿美元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FDI)58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5%。

  

  声音

  为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要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商务部副部长 钟山

  

  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

  ――中宣部副部长 孙志军

  

  我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贺强

  

  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姚坚

  

  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关键是政策要落地。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 朱中一
 
一周财经――行业・板块
      内蒙古 发改委调研资源大省内蒙古

  据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2个国家部委和单位联合组成的国家调研组抵达内蒙古,为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开展专题调研。

  继新疆率先推行资源税改革、山西申报“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实验区”之后,同为资源大省的内蒙古的区域战略地位也将获得提升;同时,内蒙古属于边疆民族地区,《民族自治法》已经赋予自治区更多优惠政策。而为了维护边疆稳定,中央对其扶持力度纵然比不上新疆,也肯定会大大高于其它地区。因此,有望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对内蒙古的扶持力度值得期待。可由此适当关注内蒙古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西水股份、露天煤业、北方股份、包钢稀土、包钢股份、时代科技等。

  

  煤炭  山东河南煤炭资源整合提速

  近期,山东河南煤炭整合开始提速。据了解,山东省日前推出了“6+1”重组模式,其中兖矿集团保持不动,枣庄矿业、淄博矿业、新汶矿业、龙口矿业、肥城矿业、临沂矿业等6个省管煤炭企业联合组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是下达两道整合“军令”,其一是将原本今年年底完成整合工作提速至6月底;其二是在6月底“形式”上完成整合的基础上,要求今年年底前做到“真控股、真投入、真管理”。

    “十二五”期间煤炭产业的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加快煤炭资源整合乃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指出,在“形式上”完成煤炭能源巨企的打造后,企业之间的深度整合更耗费精力,而煤炭大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博弈也将更加扑朔迷离。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山东、河南等煤炭资源大省省内整合后,煤炭产业的省内省外整合还将继续推进。可适当关注煤炭行业如兖州煤业、神火股份、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国际实业等。

  

  有色金属  环保验收提高行业壁垒

  工信部于8月19日发布了重新修订的铜铅锌行业《冶炼企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强调了建设项目投产需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且不得存有按规定应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等。

  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原由发改委承担的有色金属行业管理职能划转工信部;为进一步促进有色金属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工信部对相关《暂行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新的《暂行办法》对建设项目投产做了更为严格的环保规定,这将建立起更强的行业壁垒,从而有利于目前技术和规模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受益个股如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中金岭南、豫光金铅、锌业股份等可适当关注。

  

  电力  多部委共推电网主辅分离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国资委将特别在电力行业的改革上重点下工夫。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国家发改委与国资委、电监会、水利部、财政部、能源局等部门一起共同负责推动新一轮的主辅分离改革。

  中国的电力改革始于2002年,当年进行的厂网分离改革创造了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按照国务院颁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路线图”设置,厂网分离的后续改革锁定主辅分离,但这项改革一度陷入停滞。2007年,多部委共同成功解决了厂网分离遗留资产问题,但至今主辅分离任务还没有完成。国家发改委在今年《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完成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出台输配电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研究制定农电体制改革方案并开展试点。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国资委将在电力行业的改革上重点下工夫,可能把电网公司的一些辅业公司逐步分离出来与有关的央企进行重组改革,这意味着电力行业的主辅分离工作将会加速,同时重组也会由此加速。可关注电力股如内蒙华电、漳泽电力、金山股份等。

  

  中药  中药材价格猛涨 多种药材供不应求

  来自中药材信息中心网的最新统计,进入8月以来,中药材价格反弹明显。其中湖南白花价格由上月的每公斤85元左右上升到每公斤140至145元;另外,8月以来,槐花的价格已创出历史新高,由6月份的每公斤5至6元涨至10至12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在震荡中轮番上涨。业内人士指出,槐花的价格新高是由产量锐减所致,这也是今年大部分中药材集体涨价的共同原因。今年自然灾害频发,成本上涨,导致中药材价格攀升。另外,甲流和手足口病等疫情的相继爆发、去年中药饮片被纳入基本药物目录以及中药提取物出口需求不断增长等,都是药材涨价的重要因素。长期来看,中药材的价格还会上涨。可关注中药板块如马应龙、武汉健民、同仁堂、天士力等。
   
   
一周财经――媒体聚焦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房地产盛筵已散

  在房地产黄金时代,购房捂地者闭着眼睛就能赚钱。房地产资产的急剧增值传递给所有人重要信息,房地产是最重要的金融保证品、信贷抵押品,是安全系数最高的投资工具,全民炒房时代就此开始。

  房地产黄金时代发展到极致,投资陷入疯狂。拆迁与新建量居高不下,去年12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先生表示,中国每年新建房屋面积占到世界总量的50%,而建筑能耗占到全社会能耗的40%。这还不算完,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为拆迁推波助澜:“中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住房在未来15年后得拆了重建”!

  美妙的黄金时代正在过去,房地产白银时代正在到来。

  房地产市场随着宏观经济的转型而转型。

  一方面,政策高压态势不可能松动。房地产在拉动GDP的同时,负面作用尽显无遗。

  另一方面,政策也不可能过于紧缩,软着陆始终是宏观经济的第一要义。

  以往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化已经造就了庞大的房地产既得利益阶层,任何会导致折价的政策都会遭到强有力的阻截,物业税就是双方争战的前沿阵地。虽然今后必然推出,但短期内推出可能性不大。

  今后十年,房地产市场的财富不再俯拾即是,房地产投资客必须睁大眼睛,既要看高铁规划,又要看水源、配套设施、教育等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溢价,并且从政府的经济规划中寻找下一个热点区域与行业,找准投资的热点区域与热门的商业楼盘。

  房地产市场得利者希望找到高房价持续的理由,未得利或者受损者希望看到房价在政策下节节溃败。但所有的政策都是妥协的产物,正如所有的市场最后都要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