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9.14-09.17)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1282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险资投资不动产限定三类大城市

  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明确,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不得投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高污染、高耗能、技术附加值较低等企业股权。保险资金不得投资或销售商业住宅、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不动产应当地处直辖市、省会城市或者计划单列市等具有明显区位优势的城市。

  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

  银监会制定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9月7日公布施行。《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证监会新规“输血”券商

  证监会日前发布《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规定》,新规首次以2年为限将证券公司次级债区分为长期债和短期债,并允许证券公司在开展股票、债券承销业务时,可以借入短期次级债务以解决流动性需要。

  

  ・图  说・

      8月份全国房价同比上涨9.3%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7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4.11,比7月份回落0.60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03点。

  

  ・要 闻・

      国务院审议通过七大战略新兴产业

  9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现阶段,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加快推进。《决定》提出,对七大产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国务院出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意见

  中国政府网近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规定,为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要认真清理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意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可转换债等方式为兼并重组融资;鼓励上市公司以股权、现金及其他金融创新方式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手段。

  国务院发布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依托中西部地区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承接发展,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意见提出要因地制宜承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意见同时指出,为进一步改善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引导和支持产业有序转移和科学承接,在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多部委分头酝酿 新能源汽车三大扶持政策待出

  在9月4日、5日“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各主管部门纷纷传出正在制订或加快实施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消息,其中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科技部称,电动汽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已拟定。《规划》包括明确电动车产业化研发方向和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等7方面。

国务院批准10城市土地利用规划

  国务院已正式批准杭州、南昌等10个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标志着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式进入批准阶段。除上述城市外,这10个城市还包括郑州、武汉、南宁、平顶山、安阳、荆州、湘潭、柳州。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称,本次第一批10个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批,标志着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式进入批准阶段。

  证监会将允许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对保本基金定义、风险揭示、担保方式、披露需求等进行了规范,其中明确保本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比例不低于基金资金净值的70%,允许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

  银监会拟年末对银行贷款总额2.5%计提拨备

  据媒体报道,为了实现拨备和资产规模的硬约束,银监会正在讨论今年年末商业银行按照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2.5%的比例计提拨备(即拨备/总贷款比率),此前银监会对此并没有硬性要求。接近监管人士透露,该方案还在内部讨论中,仍需要与各家行进行磋商。一旦实施,预计新规对大行影响有限,对中小银行压力较大。

  

  ・观 点・

      周小川:适当管理利差有利于调动银行积极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9日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发表午餐演讲时指出,央行需要对金融机构提供激励机制,具体工具方面,仅用政策性利率可能不够,适当管理利差有利于调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尚福林: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 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我国在汲取此次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也需要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有效监控,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同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我国融资结构作为资本市场支持“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进一步丰富融资方式、融资工具,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比重。

  刘明康:银行系统性风险暴露隐患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银行系统性的风险暴露隐患不容忽视,并强调要改进银行压力测试。中国银行业必须建立以资本和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长效机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风险监管框架。

  外交部:人民币汇改不可能受外部压力推进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近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可能在外部压力下推进。她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而且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工信部:工业增速将回落 二次探底无忧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近日表示,下半年工业增速将有一定程度回落,预计将在10%左右,但全年仍可达到13%左右。他同时表示,预计未来不会出现所谓的经济二次探底。

  

  

  ・数  说・

  5.5%   商务部9月7日发布商务预报监测显示,8月30日至9月5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连涨11周,累计涨幅达5.5%。

  1009.4亿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4635.9万台,实现销售额1009.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倍和2.1倍。

  

  

  ・声  音・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国家主席 胡锦涛
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并未恶化,今年实际使用外资(FDI)有望吸引外资1000亿美元,同比增幅将超过11%。――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央行行长助理 李东荣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未来必然要走的路。――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重视当前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将考虑适时调整电价政策。――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 曹长庆

  上市公司临时遇到重大污染事件,两天内必须披露污染情况。――上交所理事长 耿亮

  下半年很难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现在没有具体时间表。――深证所总经理宋丽

  

  

  ・行业・板块・

      氟化工    氟化工“十二五”酝酿强制资源整合

  据权威人士于9月8日透露,作为化工新材料之一,氟化工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单列一个专项规划。规划拟进行强制性的资源整合,并实现基本停止出口萤石,氢氟酸出口减少一半以上。

  萤石的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是“可用尽且不可再生”的资源。我国萤石储量为世界的1/2,探明可采储量仅为1/10,而产量却高达1/2。由于资源稀缺,国家从1999年开始采用萤石出口限额制度,但是萤石仍在大量出口。从1999年至2009年,我国共出口萤石916万吨。其间出口氢氟酸78万吨,折合出口萤石179万吨。直接和变相出口的萤石累计达到1095万吨,约占我国主要萤石资源省份已探明储量的8.4%。为此氟化工“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出口结构优化的目标。除了限制出口,政策还酝酿对萤石资源进行整合、加强对资源的控制,基本思路是将资源由国家控制,具体担任整合主角的是大型国企。上述人士称,萤石行业的情况与稀土类似,政策出台将紧跟稀土,时间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可关注巨化股份、三爱富等。

  农业     食用农产品价格连涨11周

  据商务部7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8月30日至9月5日一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这是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第11周出现上涨,累计涨幅达5.5%。

  随着美联储近日表示将再次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市场的通胀预期开始增强,而农产品价格的连续11周上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的这一预期,这将给农业股带来持续的上涨动力,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农业股值得重点关注。建议关注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民和股份等。

  水泥    产能被砍30% 水泥涨价各地蔓延

  为节能减排采取的强制限电举措,在打破水泥产业产能过剩魔咒的同时,也带来新一轮的价格暴涨冲动。据初步估算,随着浙江、江苏、海南、安徽、广西等地相继对水泥企业进行限电,相应区域的水泥产能下降幅度将达到30%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各地区的单位GDP能耗指标离达标还有不短的距离。而继浙江7月开始针对水泥行业的限电行动之后,江苏省也从8月的最后一周开始对省内大型水泥企业的熟料生产线开始执行限电停窑。同时,近期有消息称,海南省也将步浙江、江苏的后尘,海南省内两家大型水泥企业已接到限电通知。因此,第四季度很可能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加入到限电的行列中来,将给水泥价格带来上涨动力。可关注水泥股如祁连山、天山股份等。

  天然气    多个城市密集“听证” 民用天然气酝酿涨价

  最近,多个城市先后召开或打算召开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为民用气价上涨做最后的准备,其中一些省市更建立了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9月8日,陕西省召开民用天然气调价听证会。此前,该省已公布了民用天然气调价方案,拟对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5元。而8月31日,四川乐山市已召开了调整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和建立顺价调整机制听证会。

  受川气东送投运影响,沿线一些城市已先调价。如重庆市物价局于8月上旬就决定对主城九区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作出调整,由原每立方米1.4元调整为1.72元;湖北省物价局则于8月下旬宣布,湖北城区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最高将上涨0.23元。天然气问题专家表示,由于冬季用气高峰即将来到,目前可以说是天然气调价的最佳时机;而多个城市先后召开或打算召开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表明各地民用天然气调价已提上日程。可关注天然气股如大通燃气、长春燃气等。

  家电    1~8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破千亿

  商务部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709.1万台,实现销售额171.2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8%和126%,与7月份相比,销售额增加11亿元,环比增长7个百分点。销售额居前三名的产品是冰箱68.6亿元、彩电34.1亿元、空调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6%、2.3倍和95%。1-8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4635.9万台,实现销售额1009.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倍和2.1倍。

  8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环比7月增长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88%,表明8月份家电的销售情况依然良好;同时,1~8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4635.9万台,实现销售额1009.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倍和2.1倍,表明家电下乡正在促进家电的销售;这也预示着今年家电企业的销售业绩值得期待。可关注家电股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