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新36条力促民资加快进入国计民生重要领域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29 1042次阅读

分享到:0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罗宇凡)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内容包括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等多项举措。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民间投资准入范围和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有关专家表示,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新政策的出台将力促民间投资实现新的发展,对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性强,措施实”新政策有新特点

  早在五年前,国务院就已经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措施。与非公经济36条相比,这一次新的政策究竟有哪些特点、亮点?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措施,首先有很强的针对性,涉及面更广,措施更加具体实在。

  陈永杰表示,这次国务院确定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每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加起来又是36条。与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相比,这次新确定的36条举措在政策内涵上有了明显的变化,政策的主要落脚点在拉动民间投资上。

  “如果说5年前的36条具有强烈的开拓性,那么今天的政策则是要将5年来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具体的呼声和要求落到实处。”陈永杰说。

  与此前的政策相比,新确定的政策在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上更加广泛,不仅包括垄断行业,还包括其他重要行业。陈永杰表示,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了民间资本准入领域,准入领域由非公经济36条中提出的7个方面,具体化到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等6大领域16个方面,范围更加具体,领域更加宽广。同时,还明确提出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进一步壮大实力和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等两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了民间投资的范围。

  陈永杰表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政策制定和实施必将对整个民间投资的启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必然会引起中国民营经济的强烈反响,受到热烈的欢迎。

  经济持续发展亟待民资启动

  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国务院出台政策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既是长期以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一次政策延续,更是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客观需要。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一份提案中直言:在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政府投资和信贷拉动占了主导力量,民间投资仍然乏力。徐冠巨委员举例说,在拥有近一万亿元民间资本的民营经济大省浙江,2009年1至9月全省进入制造业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7%,民间投资只增长9.2%,特别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投资仅增长5.2%。

  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也开始面临寻找投资出口的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能激发民间资本投入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实体经济中,那么大量的游资很可能会进入股市、楼市,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加剧经济、金融风险。

  事实上,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之初,有关方面就明确表示,4万亿元投资的成败要看是否能有效拉动民间资本跟进。

  安徽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表示,由于政府的投入强度不可能持续保持不变,如果民间投资不能及时大规模跟进,经济增长缺乏后续投资动力的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就难以保持。而在经济开始复苏之后,民间资本一旦焕发出活力,就将在保证就业与促进消费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要转变发展方式,企业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体。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也就是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改革当中。”陈永杰说。

  唤醒民资仍待政策细化落实

  虽然政策频出,但在实践过程当中,民间投资如何才能被激发仍然存在许多现实性障碍。政策的针对性和执行力始终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一般竞争领域,在基础设施、大型制造业、金融保险业、科教文卫等社会服务业却一直严重缺席;电力、石化、电信、民航等领域,基本上还是国有资本的天下。

  陈永杰表示,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更多的领域,会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形成竞争的压力。不排除部分国有企业会利用自身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调高准入门槛,变相设置“玻璃门”“弹簧门”。这些都是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宏观政策能否转化为民间投资的实际推动力,下一阶段首先要看具体的政府职能部门对国务院政策的执行力度。陈永杰表示:“现在国务院很有决心,下面就要看地方和部门是否能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

  对此,已经开始涉足城市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参与筹建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担保机构的河南浩华集团董事长张建新表示,民营企业并非没有投资和发展的冲动,问题的关键是在国家能不能切实的给民间资本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核心问题还是政策的落实,如果宏观政策能够在短期内转换为职能部门在金融、财政、服务、准入等各方面的具体措施,那么中国的民间资本肯定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张建新说。

  陈永杰表示,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的5年,虽然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但中国的非公经济依旧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新的政策正式出台后,同样也会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但总体而言,其对于促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大发展无疑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