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央行:不排除经济复苏过程出现反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07 1090次阅读

分享到:0

    4月5日,央行发布的《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将延续2009年的复苏势头,但是由于扩张性政策退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加大,仍不能完全排除复苏进程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而央行在报告中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称,全球尚有一半不良资产还未暴露。

  2009年,在极度宽松货币财政政策作用下,世界经济止跌回升,主要金融市场走势回暖。但发达经济体就业形势严峻、信贷持续收缩以及财政赤字日益扩大,个别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凸显,构成经济稳定复苏和长期增长的不利因素。

  央行认为,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将受到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主要经济体扩张性政策退出策略等因素影响。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将延续2009年的复苏势头,但是由于扩张性政策退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加大,仍不能完全排除复苏进程出现反复的可能性。

  同时央行表示,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仍在修复过程中,不良资产尚未完全暴露。报告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9年11月的数据:全球金融机构在危机中的潜在损失高达3.6万亿美元,至今尚有一半未暴露出来,其中,欧洲未暴露不良资产比例可能比美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