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中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动真格 国务院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9 1492次阅读

分享到:0

   去年以来,我国房价飞涨,一些热点区域的房价甚至一个月上涨超过10%、一年上涨超过100%。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牵动着每一个购房者的神经,也受到了中央的关注,自今年年初以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防范金融风险。

  国务院调控房价出重拳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杜宇)国务院17日发出的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国务院: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

  通知指出,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大专项整治和清理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并限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新购置土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参与土地竞拍和开发建设过程中,其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

  ・国务院: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中央以适当方式给予资金支持

  通知要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工作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要尽快下达年度计划及中央补助资金。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

  ・国务院:二套房首付款不得低于50%

  会议确定的政策措施包括: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国务院部署十项工作 研究制定税收政策引导住房消费

  会议指出,要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各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近日,国资委人士介绍,这些非房地产主业央企的退出方案均已如期上报。资料显示,中远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在国资委“退房令”宣布前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相关房地产资产。

  各部委加紧部署:抑制房价快涨 防范金融风险

  ・发改委:加强房地产调控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6日全文刊登国家发改委对《200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与2010年草案报告》的解读,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监测和适时发布、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大服务业直接融资规模等,被视为最新的政策风向标。

  ・财政部:将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完善房产税消费税制度

  财政部网站4月6日公布“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指出将改革完善税收制度,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完善房产税制度。

  ・国土部“大开闸” 保障性住房用地占比77%

  今年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77%,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为80431公顷,也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总量(76461公顷)。

  ・银监会:银行必须实行动态的差别化个人房贷政策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银监会16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防范房地产信贷业务各类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银监会将加强对银行各类房地产贷款行为规范的监管。

  五大行携手抑制投机购房:

  ・工行16日开始实行新政 二套房首付款不得低于50%

  ・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五大行坚决执行房贷新政策 携手抑制投机购房

  各地方推新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购房

  北京

  ・北京土地新政亮相住宅用地出让不再“价高者得”

  北京有关土地出让的一系列新政开始亮相。4月1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今后土地招拍挂制度将有新举措,今后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将不再只是“价高者得”。

  ・北京规定房企拿地半年内禁超40万平米

  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昨日表示,北京将控制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商品房用地的拿地规模。资质最高的一级资质房企,半年内拿地规模不得超过40万平米,以防止开发商圈地、囤地,促进出让地块尽快形成商品房市场供应。

  ・北京推市场版限价房不设户籍限制 房价或降两成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刚刚出台,北京市就在昨天挥出重拳,出台商品住宅用地出让新规,将试点“限房价、竞地价”及“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土地竞买方式。更多采用“综合条件最优者得”的综合评标方式,将投标价格因素所占分值由过去的50分降低到25分。此外,试点推出限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在京工作及居住一定时间的非京籍人群可以购买。

  ・北京土地新政亮相住宅用地出让不再“价高者得”

  上海、重庆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近期开征

  个人住宅消费税近期将试点开征,重庆试征方案获决策层批复。记者从接近财政部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已经由财政部税政司着手修订,或将在近期内公布试行。另一方面,住建部也将“限购”权限下放给地方政府。 “房产税”可能开征的消息再次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上海也将开征住房保有税。有消息称,针对房产征税的试点地区可能定在京、沪、深、渝四个城市。 ・薄熙来:帮穷人造房是政府的责任 让老百姓都有房住

  陕西

  ・陕西规定开发商取得预售证10日内须公开全部房源

  新华网西安4月17日电(记者杨一苗)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10日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广州

  ・广州市廉租住房保障扩面 惠及逾万户低收入家庭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陈先锋)为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广州市调整了廉租房申请标准,扩大了保障覆盖面,同时租赁补贴标准或将提高,廉租住房保障方式将逐渐转变为以实物配租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