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工信部:企业经营持续好转但压力重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26 876次阅读

分享到:0

  在4月22日召开的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目前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持续发展困难很大。他还强调,将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并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他说,虽然目前企业出口已经扭转负增长局面,但形势依然极其复杂。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相当脆弱;另一方面,各国财政金融领域风险仍然很大,最近巨额债务已导致欧元区一些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连遭下调。这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使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对于企业而言,朱宏任表示,目前上游产品和要素价格快速上升,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和组织生产难度。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原油、铁矿砂、未锻造铜及铜材、氧化铝、天然橡胶的进口价格同比分别增长了79.7%、20.7%、91.9%、31.8%和88.3%。

  他认为,后期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总体上还会震荡上行,对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此外,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用工成本普遍上调20%―25%,结构性用工短缺导致轻工、纺织、电子等部分行业出现招工难。

  就下一步工作,朱宏任表示,将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出台进一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指导意见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和政策的促进作用。

  此外,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统筹产业布局,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的引导,紧密结合现实的产业基础和已具备的技术条件,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防止不顾条件的一哄而上。要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选择能够尽快形成产业化能力的重点项目抓紧开展工作。他还表示,工信部将与各部门、各地区一起狠抓落实,全面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担保、融资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抓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服务网络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抓紧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积极推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实。

  此外,朱宏任对各地方的投资热进行了风险提示。他说,各地的投资规划要在国家结构调整和转变方式的统一要求下实施,各地要避免导致新一轮的重复建设,形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并且要防范不断累积的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