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工信部: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26 999次阅读

分享到:0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2日表示,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形势开局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的趋势进一步得到巩固。

  朱宏任是在工信部召开的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以上表态的。

  预计未来商品价格上行

  朱宏任表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速同比加快14.5个百分点。

  但是他表示,考虑到去年同期增速较低,若以前年一季度为基期,近两年一季度平均增速为12.1%,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

  其中, 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603万台,汽车销售461万辆,比去年四季度分别增长16.8%和15.9%,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比去年四季度增长61.6%。工业增长在较大程度上还是依赖政策支撑。

  出口方面,虽然今年一季度增速虽然高达28.7%,但比2008年同期仅增长3.4%。世界经济和贸易开始回升,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相当脆弱,复苏的进程还相当艰难。

  朱宏任还提醒说,预计后期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总体上还会震荡上行,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和组织生产难度,对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

  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朱宏任表示,总的看来,当前工业经济发展正处在巩固回升向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因此,工信部下一步将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悉,工信部还将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选择能够尽快形成产业化能力的重点项目抓紧开展工作。

  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工信部还将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下一步,“工信部将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出台进一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指导意见的相关工作。”朱宏任表示。

  为给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信部将与各部门、各地区一起狠抓落实,全面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担保、融资政策,抓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服务网络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抓紧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积极推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