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谢旭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08 1022次阅读

分享到:0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2010年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专题研讨班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但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仍然极为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欧洲一些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

  谢旭人指出,我国经济运行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财政收支矛盾也比较突出。为此,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他提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二是积极促进农村改革与发展;三是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五是继续狠抓增收节支。

  与此同时,谢旭人强调,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当前,要重点抓好五项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二是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三是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度。四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点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和担保承诺行为,坚决制止以财政性收入等违规担保承诺。五是做好基础管理和基层财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