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社科院:预计今年二季度后或将进入政策调整敏感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08 1297次阅读

分享到:0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0)》(金融蓝皮书)在京正式发行。 蓝皮书预计,2010年第二季度以后将出现市场比较敏感的政策调整期,其形势可能与2007年下半年比较相似。 

  蓝皮书指出,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为抵御金融危机影响所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明显效果,经济下滑趋势得以控制。在宽松货币环境中,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走势上扬,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作出了乐观反应。但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仍然不稳固,特别是经济内在的结构性矛盾并不能够依靠短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给予解决,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空间。基于上述认识,预计在2010年年中以前,现有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但是政策微调在所难免,尤其是出于管理通胀预期和抑制资产市场投机的考虑,货币和信贷政策存在适度收紧的可能,财政赤字规模也会受到控制,从而体现决策层从力保总量增长向总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的意图,为下一年的政策调整做好铺垫。

  蓝皮书指出,预计2010年第二季度以后将出现市场比较敏感的政策调整期,其形势可能与2007年下半年比较相似。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保护前期经济振兴成果,需要根据中国经济在2003年以后的运行发展状况,符合实际地对经济走势作出判断,防止简单地以“过热”冠之。决策层有可能采取相对温和的调控措施,控制政策调整的力度和节奏,以促进稳定与增长这一目标的实现。可选择的政策手段包括:增加央票发行数量,提高发行频率;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加强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加强查处违规放贷、用贷行为,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和担保行为;等等。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制定和准备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股票市场相关监管部门既要努力完成既定任务,又要着手准备各项中长期政策调整规划。因此,在这一年中不太可能出现计划外的重大改革措施。但一些已经长期酝酿的股票市场加快改革与扩大开放政策,可能择机推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0)》(金融蓝皮书)在京正式发行。蓝皮书指出,展望2010年,经济更快增长、物价水平上升和政策收紧预期,将给债券市场的整体走势带来更大压力。但如2009年,面对各方压力,在防范风险之余,仍然存在结构性与阶段性的机会可以把握。总体上看,结构性的机会将产生于信用产品,这类产品极有可能脱离基准利率而独立有所表现;而阶段性配置的时机主要在上半年,并寄希望于第四季度能够成为收获的季节。

  蓝皮书指出,2010年,债券市场产品供应充足,并显著超出2009年的水平。2009年,债券发行规模8.9万亿元,净发行2.5万亿元,而2010年则分别为8.73万亿元和3.05万亿元。其主要原因在于积极财政政策仍然保持、各类企业投融资需求较强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需维持一定力度等。具体来看:①国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会维持在3%左右,当年财政赤字为1.05万亿元。国债发行量1.6万亿元,净发行9000亿元。②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2000亿元,净发行2000亿元。③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1.1万亿元,净发行7000亿元。④非政策性金融债。次级债新规使得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动力降低,预计发行量2000亿元,净发行1000亿元。⑤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量分别为3500亿元和1000亿元,净发行分别为3000亿元和700亿元。⑥短期融资和中期票据的发行量分别为5000亿元和5500亿元,净发行量则分别为500亿元和5000亿元。⑦可转换债券发行量300亿元,净发行280亿元。⑧央票发行4.1万亿元,净发行2000亿元。

  从债券需求看,商业银行2009年末资产总值超过76万亿元,假设其资产保持23%~25%的增长率,且新增债券投资占比保持在15%,则商业银行可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总量为2.6万亿~2.9万亿元;保险机构2009年保费收入11000亿元,假设保费增速为20%,债券投资占保费收入比维持30%~40%的比率,则保险公司可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总量为4000亿~5000亿元。再考虑基金、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的情况,2010年债券供需可望达到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