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超过1.5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12 908次阅读

分享到:0

    记者10日在青岛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已达到15234.78万人。目前,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所吸纳的就业已占全部新增就业的90%。

  “这充分表明了个体私营经济是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有生力量、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说。

  据周伯华介绍,多年来,各级工商部门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就业再就业。仅2009年,全国工商系统就引导、支持70多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再就业。

  今年以来,中国个体私营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今年3月,全国实有私营企业755万户,从业人员8698万人,注册资本1532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75%、11.19%和26.9%;实有个体工商户3229万户,从业人员6536万人,资金数额11403亿元,同比增长9.56%、12.51%和25.19%。

  记者会议上了解到,今后,工商部门将继续通过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抓好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包括:对符合政策法规规定条件首次进行创业的人员,3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收费;鼓励兴办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劳动密集型个体私营企业;指导个私协会举办就业招聘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等。

  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在会议上还要求,各级工商部门今后要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