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年报不及时 要上黑名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7 1394次阅读

分享到:0

630日前各市场主体需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

----------年报不及时 要上黑名单

56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630日前,全市各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逾期和不按照规定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的,工商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其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此结果将对企业信用和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影响和不便。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101日,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按规定,企业应该在今年630日前向工商部门报送2013年和2014年年度报告。年报制度运行半年以来,全市已有5万余家企业(不含外资)完成年报公示,年报率才6成,未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还有40%左右。

据相关规定,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未在责令的期限内公示有限企业信息的、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的也将载入“黑名单”),并依法予以公示。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会影响企业银行贷款、工程招投标、参与政府采购、授予荣誉称号等,对企业的经营和信誉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而被列入异常名录内企业满3年仍未履行公示义务的,企业将“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市工商局局长卢捍卫表示,今年工商部门将对企业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摇号抽查,抽查结果将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企业若不按时公示或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还会被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南都晨报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