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0.01―10.07 )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5 1213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环保部强制16类上市公司披露环境年报

  环境保护部9月14日对外公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环保部拟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的环境信息分为定期和临时两类。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石化、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等16类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应定期披露环境信息,发布年度环境报告;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上市公司应在事件发生1日内发布临时环境报告;并鼓励其他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

  内幕交易列入并购重组审核十大关注要点

  证监会网站日前公布《并购重组共性问题审核意见关注要点》,涉及监管层在审核重组项目时重点关注的十大方面,关注点涉及交易价格公允性、盈利能力与预测、资产权属及完整性、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内幕交易、债券债务处置、股权转让和权益变动以及过渡期间损益安排等十项。针对重组资产的盈利能力,监管层提出须对标的资产最近两年盈利的稳定性、依赖非经常性损益的情况等一系列内容作出说明。

  

  

  ・要 闻・

      促进中国经济更大更持久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9月13日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中国经济更大更持久地发展。他还指出,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

  滨海新区要创建高端产业聚集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2日考察了天津滨海新区,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温家宝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争创高端产业的聚集区;二是争创科技创新的领航区;三是争创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四是争创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五是争创和谐社会的首善区。

  监管层拟规定券商佣金不得低于经纪业务全成本

  据悉,监管层近期已向业内广泛征求意见,拟明确规定券商向客户收取的佣金不得低于经纪业务全成本。未来提供通道服务外的其他服务,可以在协定的前提下收取费用。这一新规有望12月1日起执行。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拟出台

  据媒体报道,已完成各方征求意见工作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正处于修订之中,很快将报国务院审批,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公布并实施。此外《规划》还强调,建议对优于下一阶段车型燃料消耗目标值20%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补助;建议给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

  四大央企4500亿投资砸向山西

  9月15日,山西省政府与华润集团、中海油、中电投集团以及大唐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涉及的项目覆盖了能源、房地产、建材、医药、微电子等多个领域,其中以清洁能源为重点。据了解,一旦这些项目都顺利推进,未来五年,上述四家央企在山西的投资金额高达4500亿元。

  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须达7%

  全球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央行代表9月12日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主导下,就《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该协议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核心内容是提高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至7%,增强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8月经济数据一览

  

  ・观 点・

      央行: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9月17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银行业要积极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着力改善盈利结构,强化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下一阶段,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发改委:CPI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

  发改委9月15日发布8月份价格形势分析报告称,8月份CPI涨幅达到3.5%的今年最高位,一方面是受节日消费增多等短期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之后的恢复性上涨有关。从后期走势看,CPI并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实现全年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银监会: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未变

  针对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设定为多至15%”,银监会近日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此外,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日前表示,中国未来利率市场化进程将加速,存贷款利差收窄,传统吃利差模式将难以为继。

  商务部:将减少外商投资产业限制

  据媒体报道,中国商务部外商投资管理司司长刘亚军近日表示,中国正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导向目录》,将扩大鼓励类和允许类产业、减少限制类产业,还将鼓励外资大力进入中国西部。

  戴相龙:社保基金年内将投资境外FOF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9月14日表示,今年年底前社保基金将在投资境外“基金中的基金(FOF)上迈出第一步”,之后社保基金将逐步开展境外直接股权投资。此外,戴相龙表示,若中国通胀继续上升,地方社保基金存在贬值风险。

  

  

  ・数  说・

      6.7172    9月17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17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7.3%    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为5619.3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381.88亿元,增长7.3%。

  659.56亿美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累计吸收外资65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06%。

  8467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为8467亿美元。

  

  

  ・声  音・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经济社会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靠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一些时候,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与保持低通胀率等多种目标无法同时实现,有时候目标之间还可能是冲突的,央行会在不同阶段以不同权重去考虑多目标。――央行行长 周小川

  8月份CPI的上涨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政府有条件通过努力将CPI增速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张晓强

  中国经济进入了二季度以后在回稳,而且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中国自今年6月份宣布实行新一轮汇率政策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仅为1%,人民币依然被低估。――美国财长 盖特纳

  

  

  ・行业・板块・


电力    七省上网电价可能于10月上涨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与五大发电集团代表会面,就调升七个省份的电价方案征询意见。方案建议七省火电机组上网电价调升15~25元人民币/兆瓦时,平均幅度6.2%,而全部天然气发电机组的电价上调30元人民币/兆瓦时。这七省包括河北、山东、山西、陕西、青海、甘肃和海南。

  五大集团于今年初已要求政府执行煤电联动机制,使上涨的煤炭成本可合理地反映在电价之上,但为了遏抑通胀,监管层对电价实施严格控制。分析人士表示,上调上网电价乃是大势所趋,不过有关方案仍有待国务院拍板,如果通胀得到遏制,于10月份实施的可能性很大。这将有利于提升电力企业的盈利水平。可由此适当关注电力股如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华能国际等。

  药品流通    药品流通企业将掀兼并重组浪潮

  据报道,《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已经结束了行业协会和学会的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商务部内部进行意见归拢后的最后调整。据权威人士透露,涉及全国药品流通行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由于意见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以及必需的公文流程,且最后要以多部门名义发出,《规划》很可能在11月公布,各省市规划将于12月底前制订并印发。

  上述规划如能近期出台,将给医药流通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同时,该规划鼓励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作为行业龙头的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可由此适当关注医药股如国药股份、南京医药、英特集团、上海医药等。

  电工    电工行业“V”形反转成定局全年或增20%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电工行业已逐步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全年有望实现20%的较大增幅。电工行业涵盖了从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到多种用电设备(强电)以及电工基础元件和基础材料在内的制造业。据透露,行业内龙头发电设备企业目前订单饱满,上半年累计订货额(即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3.10%。下半年,电源建设对发电设备的强劲需求将继续带动发电设备产量的大幅增长。同时,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按照价值量计,其中近60%为机电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步转旺。因此,对产销总量中出口占比近20%的电器工业来说,将是利好。此外,国家已经将发展和建设智能电网上升到战略层面,也为电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充足动力。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预计,发电设备产量今年仍将超过1亿千瓦;电线电缆、电动机、绝缘材料等基础电工产品的产量增长幅度将达到25%左右。可由此适当关注电工行业如天威保变、卧龙电气、东方电气等。

  软件    未来五年IT企业支出将增长近3倍

  IDC调查的结果显示,未来五年IT企业支出将增长近3倍之多,2012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可达420亿美元。2012年,企业投入在云计算服务的支出将占整体IT成本的25%,2013年甚至提高至三分之一。

  近几年,我国的软件产业增长迅速,尤其是软件服务和软件出口。2009年,中国软件服务业业务收入为9970亿元,是2000年的16倍;软件出口196亿美元,是2000年的49倍;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使软件行业长期发展前景光明。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软件公司的业绩增长乐观,原因是大多数公司上半年合同增长好于业绩增长;软件行业进入合同签订与收入确认旺季,收入与净利润占全年比重普遍在60%以上;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集中体现在上半年。可关注软件股如用友软件、东华软件、东软集团等。

  核电    《核电管理条例》年底前上报国务院

  据报道,国家能源局目前正在制订《核电管理条例》,该条例有望于今年年底前上报国务院。知情人士透露,《核电管理条例》将重点体现对未来核电开发的支持,其中将大力推动内陆核电站的开发建设。

  目前我国核电发电量占发电总量比例仅为2.2%,在30个核电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按照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5%的目标,预计新的规划有可能将目标提高到8000万千瓦甚至1亿千瓦,而目前国内的核电装机容量只有900万千瓦,未来有7到8倍的增长空间;今年在建的核岛将达到30个,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国家。《核电管理条例》如果能够出台,将有利于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可由此长期关注核电股如东方电气、中核科技、自仪股份、东方锆业等。

  

  

  ・媒体聚焦・

  英国《金融时报》

  达沃斯见证中国经济重心北移

  可以说,达沃斯夏季论坛见证了中国经济重心的北移。

  数据正在告诉这一切。今年上半年,天津市GDP完成4106.48亿元,同比增长18%。环渤海湾的大连上半年GDP完成2510亿,同比增长16.6%,唐山市上半年GDP完成2084亿元,同比增长16.2%。而珠三角的明星城市广州上半年的GDP是4886.01亿元,同比增长13.6%,深圳上半年的GDP是4215.57亿元,同比增长11.6%。长三角的苏州上半年的GDP是420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4%,上海上半年GDP完成7980.16亿元,同比增长12.7%。

  以上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环渤海湾经济圈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长三角、珠三角。而且这种增速的落差不单纯表现在2010年的上半年,在2007年达沃斯夏季论坛落户中国以来,这种速度的差距已明显体现出来。

  环渤海湾经济圈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好的表现,能够将长三角,珠三角这些昨日明星纷纷斩于马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央政府希望促进中国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将所有的筹码都放在珠三角、长三角身上,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言,肯定不是件好事。在中央政府掌控资源极其强大的背景下,很多推进经济发展的资源被更多地放到了环渤海湾经济圈,尤其是该经济圈的龙头城市天津。

  达沃斯夏季论坛这个金字招牌之所以放在环渤海湾而不是长三角、珠三角,这背后中央政府的意图是很明显的。

  通过达沃斯夏季论坛,可以见证中国经济重心的北移,当然这种北移是一种相对的概念,是一种阶段性的起伏。长远来看,中国需要的经济核心带,不单纯只有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这三极,还需要打造成都、重庆、西安的西三角、武汉、郑州、长沙的中部城市群的新的经济拉动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