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0.20―10.28)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1 1408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两新规明年施行

  中国证监会10月19日发布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并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发布对具体股票作出明确估值和投资评级的证券研究报告时,公司持有该股票达到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应当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向客户披露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情况,并且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日及第二个交易日,不得进行与证券研究报告观点相反的交易。不得将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或者观点,优先提供给公司内部部门、人员或者特定对象。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应当约定客户可以在签订协议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书面提出解除协议。

  国家将加大储备糖投放力度

  商务部10月18日表示,目前国家储备糖库存充裕,为保证食糖市场供应,稳定糖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决定分批安排投放国家储备糖。10月22日安排本榨季第一批21万吨投放市场,并根据情况加大投放数量。

  

  ・图  说・

  央行加息对整体的流动性紧缩效果有限

      央行宣布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对整体的流动性紧缩效果有限。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利差扩大可能增加资本流入,将部分抵消本次加息的紧缩效应。

      ――摘自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简评

  

  ・要 闻・

  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温家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揽子政策出炉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将从财税金融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力争达到8%左右。《决定》指出,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近日央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10月20日起上调

  住建部10月20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根据通知,从10月20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33%调整为3.50%,五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

 支持优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兼并重组,使全国形成一批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矿企业年均产能提高到80万吨以上,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证监会暂停房企重组并购申请

  近日,为了坚决贯彻执行《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此外,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研究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政策,待相关政策规则推出之后,将根据新规则确定的标准和程序恢复新项目的受理与审批。

  银监会加码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

  据悉,银监会办公厅上月向全国银监系统、银行系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下发了《关于提示房地产企业规避调控政策有关风险的通知》。该监管要求主要有:“不对囤地、捂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新增贷款”、“对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对非在建工程为抵押贷款的一切项目不受理授信申请”等。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一览

  

  ・观 点・

  周小川:资产价格泡沫与不良贷款等风险将显著上升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仍面临着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艰巨任务。国内信贷持续扩张动力仍然较强,跨境资本流动蕴含潜在风险,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

  祁斌:创业板要建立优胜劣汰机制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撰文指出,创业板的建立适应了当前社会发展阶段需要,因而未来会比较成功。中国不缺少上市资源,只要建立起相应的优胜劣汰机制,即使有些企业做得不成功被淘汰,仍会有新企业源源不断上市。

  商务部:继续限制稀土生产出口

  有媒体近期报道“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降低三成”引发广泛关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此报道毫无根据,属于误报,并明确“中国将继续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的各个环节实施限制措施,相关管理措施与世贸规则并不冲突”。

  

  ・数  说・

  219092.3亿元   财政部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19092.3亿元,同比增长35.3%,9月比8月环比增长5%。数据显示,1~9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4390.1亿元,同比增长46.2%。

  10005.9亿元   海关总署10月21日发布信息,截至10月14日,全国海关今年以来累计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10005.9亿元,同比增收3155.6亿元,增长46.1%。

  217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为8684亿美元。据此,8月份我国增持美国国债达217亿美元。

  

  ・声  音・

  这次加息并不意味着中国由此进入“加息周期”,只是向市场传递了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信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今年天然气供应量同比增长20%以上,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刘铁男

外汇局将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易纲

  新能源发展配额目标将写入“十二五”规划。――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史立山

  今年全国正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盛来运

  

  

  ・行业・板块・

  煤炭:最强冷空气来袭  煤炭产业链异动

  中央气象台近日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鲇鱼”有可能于10月23日前后在广东省中部附近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另据报道,近日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其影响,东北地区、华北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

  全国气温普降,冷冬的预期给用煤大户带来了心理压力,纷纷“提前冬储”、“加大冬储”,加之受恶劣天气影响,港口封航、船舶压港,出现了“抢煤”和“抢船”等现象。超强台风和最强冷空气的双重夹击,将对部分地区的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极端严寒天气不仅会拉动社会取暖用电、用煤需求增长,还可能导致煤炭运输受阻。据了解,从10月初开始,因企业提前储煤,致煤炭从生产到运输的整条产业链出现明显异动。秦皇岛动力煤已经连续两周上涨,而秦皇岛至上海航线的海运费在一周之内涨了50%。近期煤炭板块表现异常强势,相关受益个股如国阳新能、兖州煤业、山煤国际、大同煤业、潞安环能、冀中能源等投资者可予以适当关注,但不宜追高操作。

  汽车:未来五年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随着我国“十二五”规划将逐步披露以及国家明确把新能源汽车列入新兴产业战略,多家车企也已经敲定了自家的“十二五”,而日前国资委更提前召集了部分车企座谈,会议涉及的议题包括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如整车、电池和配套服务,此外也涉及了企业兼并重组的议题。对于汽车产量的预测,各家车企对“十二五”末期的中国车市容量进行了估算,纷纷锁定了年需求量在2500万辆左右。这个数字比2009年全年的销量增加1000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车市“热爆”,最终销量将能站上1700万辆,因此今年车企的业绩值得期待;而从各家车企“十二五”末期的中国车市容量的预测来看,汽车行业未来五年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投资者可由此适当关注福田汽车、上海汽车、东安黑豹、广汽长丰、一汽富维、长春一东等个股的投资机会。

  物联网:将成为我国第一批重点推进的新兴产业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养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表示,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十二五”规划中也表示,物联网和新能源将最先进入市场应用,成为我国第一批推进的新兴产业。电子标签加快普及或成物联网应用一大亮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电子信息追溯系统”,这是电子标签的首次全行业应用。顺利执行世博会门票防伪和安全任务的射频识别RFID技术解决方案,明年将整体移师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电子标签正逐步走向普及已可预期,此外,在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电子票务、物流等方面,电子标签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相关个股如同方股份、上海贝岭、远望谷、新大陆、飞马国际等可适当关注。

  有色:钨、锡、锑冶炼企业实行准入公告制度

  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印发钨、锡、锑冶炼企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钨、锡、锑行业管理工作,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和产业升级。根据《办法》,各地工信部门负责本地区的钨、锡、锑冶炼企业准入公告申请,并上报工信部。在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复核、重点抽查和公示后,工信部将以公告形式发布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

  《办法》的发布将使相关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对已上市的大型企业构成利好,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厦门钨业、锡业股份、辰州矿业、包钢稀土、西藏矿业等个股。

  化工:纯碱价格两月内大涨50%

  受前期部分地区限电的影响,纯碱价格近期显著上涨。华东地区纯碱目前报价已达2000元/吨左右,而在8月底,纯碱价格只有1300元/吨左右。短短两个月,纯碱价格的市场空间就被抬高了50%。

  纯碱产量减少、需求旺盛是其近期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纯碱需求旺盛,下游玻璃、氧化铝开工率回升,产品量价齐升,8月份纯碱出口环比增长16%;前期纯碱价格低迷、大型纯碱厂商集中检修、节能减排、亚运将近、天然气供应紧张等因素,是造成此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纯碱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供需缺口引起纯碱产品价格显著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年底之前,纯碱产品价格有望继续维持强势。投资者可由此适当关注纯碱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个股可关注青岛碱业、双环科技、山东海化、华昌化工、三友化工等。

  

  

  ・媒体聚焦・

  《经济观察网》

      房地产被踢出支柱产业之后

  10月18日,在中国政府网刊登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文件中,列举的支柱产业中已经没有了房地产业。

  在2005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被作为加强宏观调控的一个突出任务,并在随后两年的常委会上屡次提及。但直到2008年,房地产价格飙升的气焰才被暂时打压下去,当年房地产市场跌进冰点。

  很遗憾的是,当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致使各国经济陷入困顿,房地产重新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由此便有了2009年初开始的那波“房价补涨潮”,至今还有不少人在为错过了那波购房时机而懊悔。

  因此,当八九月间楼市再次出现反弹的迹象时,新政的推出是几乎注定的,而且几乎可以被称为“史上最迅速”的调控政策。一反以往调控慢半拍,总是等房价上涨幅度已经引发愤怒的声讨之后才着手不同。

  保障房建设力度在扩大,房产税的开征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纵然这些措施在短期内对于打压房价效果微乎其微,却是调整房地产产业结构的关键所在。部委间的配合也在增加。以上种种都在说明,在短期政策越来越严厉的同时,有关房地产业整治的长效机制的建设也在加速。

  短期内,地产股会涨,楼市会波动,一如四月份“国十条”刚出台时那样,但再过五个月呢?等到明年春季到来,市场重启,那时候房地产税准备得怎样?保障房能有多少供应?在费尽心机争取时间与空间之后,那些长效机制真能如预期的一样登台亮相吗?

  一切静待,五月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