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中小企业发出《大连宣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1182次阅读

分享到:0

    “拼成本、高消耗的企业发展模式已无发展空间,更没有出路。”10月30日在大连开幕的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与会代表发出《大连宣言》,号召中小企业彻底转变发展思路,发展低碳经济。
  《宣言》说,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关注和推动的焦点,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广大中小企业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做低碳经济的先锋。
  “中小企业面临资源环境、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等多重压力,以及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巨大挑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小企业要改变过去拼成本、拼劳力、拼资源、拼环境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提高土地和其他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
  他建议,中小企业可以与大企业建立生存互补战略协作关系,走“专、精、特、新”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努力进入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物流配送、文化教育、软件外包、电子商务、物联网等行业,都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进入。”
  据悉,中国中小企业总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本届中小企业节主题为“创新・转型・低碳・成长――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小企业发展路径”,活动期间将举办“低碳经济金融服务论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项目推介会”“国际优秀中小企业服务商大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