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工信部专家:中小企业由“回升向好”转向“平稳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3 1284次阅读

分享到:0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日前在大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表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态势出现可喜变化,正由“回升向好”转向“平稳增长”。
  他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中小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水平快1.5个百分点。
  同时,中小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今年前八个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上缴税金增长21.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3.9%。
  在吸纳就业方面,今年前八个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8万户,从业人员比去年增加598万人,同比增长17.9%。
  “尽管中小企业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已经逐步确立,但是一部分中小企业融资矛盾较为突出,企业负担依然较重,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朱宏任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完善配套政策和办法,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为此,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渡过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