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0.29-11.02)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3 1135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环保等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获减免

  财政部、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自2010年6月1日起,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大型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设备、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机场行李自动分拣系统、重型模锻液压机而确有必要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自2011年1月1日起,对《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暂行规定》中所列部分项目和企业进口脱硫塔等自用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上述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一律征收进口税收。

  设施农用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

  国土部、农业部10月25日联合下发《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对设施农用地管理。《通知》要求,严格控制设施农用地范围。对不属于设施农用地范围,按非农建设用地管理。设施建设应尽量利用荒山荒坡、滩涂等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土地,不占或少占耕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

  

  ・图  说・

  三季度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三季度初,市场还十分担心国内外因素的叠加将会导致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但随着中央再次强调稳定经济增长的基调,并加大了有关投资项目的实施力度,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再次激活,如8月PMI就开始企稳回升,而最终结果也表明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回稳。如GDP三季度增速9.6%,虽然比二季度下滑了0.7个百分点,但相对于二季度比一季度下滑1.6个百分点已明显缩减,而无论从经济需求面还是供给面来看,也都显露出经济企稳的迹象。

      ――摘自民族证券宏观研究报告

  

  ・要 闻・

  国务院部署年末经济工作 物价房价成重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后几个月要继续按照中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和秋冬种工作。(二)狠抓节能减排不放松。(三)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六)继续做好财政金融工作。(七)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

  “十二五”规划提出居民收入和经济将同步

  本月18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建议10月27日全文发布。“建议”提出未来五年要使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目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国务院批准安徽淮南城市总体规划

  国务院10月25日下发关于批准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淮南市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物流业、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功能,逐步把淮南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发改委决定26日零时上调油价

  国家发改委10月25日发出通知,决定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这是发改委继今年4月14日上调成品油价格和6月1日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后,年内第3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此番调价后,全国各地汽柴油价格均创下了历史新高,以北京地区为例,93#汽油涨至每升6.92元,97#汽油涨至每升7.30元。


 重大装备70%基础零部件3年内将国产化

  工信部日前印发的《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三年内,我国要研发一批关键基础零部件,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基础零部件配套能力提高到70%以上。

  车联网将列为国家重大专项

  10月28日在无锡举行的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传出消息,汽车移动物联网(车联网)项目将列为我国重大专项第三专项的重要项目。目前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百亿级别,预期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

  上市银行获准重返交易所债市

  证监会、央行、银监会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已批准启动上市商业银行进入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进行交易。这也意味着上市银行时隔13年重新回到交易所债市。

  北京禁止开发商直接收取预售款

  今后,北京购买住宅的预售款,将禁止开发商直接收取,而是全部存入专用账户,开发商不得随意提取,以此保证楼盘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10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银监局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观 点・

  央行: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0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呈现明显趋稳迹象。从未来情况看,货币信贷增长的逐步正常化将有利于稳定物价预期,但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和收入分配及资源价格进一步改革的影响,再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社科院:我国近20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

  近日,社科院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近20年的经济增长并非靠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来获得,而是靠消耗资源和扩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业膨胀发展。这样的产业结构缺乏竞争力,必须立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结构竞争力。

  商务部:美元“失控”正给我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冲击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0月26日表示,世界经济虽然进入复苏进程,但多重迹象显示,复苏的过程是缓慢、复杂和脆弱的,其中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已经对汇率变化、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进行了提前考虑和准备。”陈德铭表示,“但因为美元发行不受控制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正在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冲击’,当前这一问题引发的不确定性给企业造成的困难更大。”

  黑石:国际长期资本流入中国趋势不改

  近日,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和大中华区总裁梁锦松表示,美欧日近期的定量宽松政策可能导致更多资本流入中国,迫使中国决策层在今年末明年初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和资本管控,但国际长期资本流入中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依然是外资首选投资地。

  

  ・数  说・

  55957.37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5957.37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362.23亿元,同比下降4.4%。

  3400亿元   央行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新增约为3400亿元,相比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平均每季增加6900亿元的规模出现大幅下降。

  387663户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账户达到387663户,创下半年来单周新高。

108.9   中小企业协会10月25日发布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2010年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108.9,比二季度上升2.2点,呈现出稳定上扬态势。

  

  

  ・声  音・

  新时期要加大力度推进西藏工业和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工信部部长 李毅中

  中国设立创业板的目的是有意识地通过这个板块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一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个目的基本达到。――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要利用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以及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重点建设。――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尽管提高利率可能促进热钱涌入,但这一做法同样可以解决经济过热和通胀问题。而且,热钱也可以随时进行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戴相龙

  

  ・行业・板块・

  新兴能源: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酝酿一年多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产业细则,《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对我国当前发展新能源的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划的目标、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以及政策保障措施进行具体的界定。据悉,该规划除了包括风能、光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标准“新”能源的相关内容外,还涉及到清洁煤技术、智能电网等对传统能源的变革。相应地,光能、核能和风能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相关设备和技术的供应商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可关注相关个股如中核科技、中材科技、海通集团、天威保变、百利电气等。

  大豆生产加工企业:食用油迎来年内首次涨价潮

  据报道,近期国内食用油市场迎来年内首次涨价潮。北京日前食用油普遍涨幅达20%,杭州、广州涨幅在10%~20%幅度,调价时间也有先后,导致调价后的超市食用油供不应求,以至于出现限购令。此次食用油上涨主力品种为大豆油、调和油。

  我国大豆进口价连续上涨3个月,以大连港大豆分销价为例,7月27日价格3400元/吨,到10月25日涨到了4050元/吨,涨幅19%。由于进口大豆占国内消费主体,而豆油在食用油中占重要地位,油价上涨在预料之中。另外目前国际市场因美国实行量化再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国内则因猪肉价格在三季度恢复,饲用豆粕增加,大豆行情看涨,增加了大豆消费需求。今年国际大豆价格如果继续上涨,年内就可能出现第二波食用油涨价潮,但幅度相比应会在10%以内。可适当关注东凌粮油、哈高科、金健米业等从事大豆生产加工的相关企业。

  航空:多家航空公司上调航油附加费 普涨75%至100%

  据报道,在10月26日,国航、东航、山航、厦航、海航、首都航空、深圳航空、祥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发出通知,从当天(以出票日期为准)起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其中800公里以上每位旅客每段航程由40元上调到70元,800公里(含)以下每位旅客每段航程由20元上调到40元,也即加价幅度从75%~100%不等。

  发改委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消息一出,国内民航燃油附加费也随之上涨。从各家公司的上调幅度看,其涨幅远远超过航空煤油的涨幅,从而有利于增加航企的毛利率。可关注航空股,如海南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的投资机会,但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高操作。

  煤碳:“拉尼娜”现象将推升四类煤炭公司投资价值

  国内刚经历了台风,近期西北、华北、东北、中东部地区出现6℃~12℃的大范围降温天气。气象学家认为今年发生的异常气候与干扰大洋暖流活动的“拉尼娜”现象有关。2008雪灾曾造成南方煤炭的极端紧缺,大幅推升了当时煤价,并在此后的半年内把煤价推升至历史最高。

    虽然关于“千年极寒”的说法有所夸大,但今年冬天为寒冬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发生极端天气,目前的煤炭运输系统将难以应对,海外煤也难以支撑北方、中部的生活用煤,届时煤炭供求格局将发生改变,部分地方煤价恐将大幅上涨。

    因此,动力煤生产企业、市场煤占比较高的企业、地处东北、中部、西南的企业和煤炭销售企业受益于寒冬的程度较大,投资者可关注兖州煤业、露天煤业、盘江股份、恒源煤电、山煤国际和平庄煤电等公司。

  集成电路:工信部推进信息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急盼新政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出台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软件、新型显示器件等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从而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奚国华还表示,将支持整机和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加强政策保障,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将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目前仍较为薄弱,尤其是缺乏一些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从奚国华的表态可以看出,在“十二五”期间,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将会显著受益于工信部即将推出的行业扶持政策。可适当关注目前研发实力较强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公司,如长电科技、欧比特、华微电子、士兰微、苏州固锝等的投资机会。

  

  ・媒体聚焦・

  英国《金融时报》

      硅谷风险投资业转向亚洲

  从硅谷最著名融资公司之一红杉资本的交易来看,在首次公开发行方面,硅谷风险投资业正逐渐依赖亚洲。就历史情况而言,IPO为风投行业带来了最大回报。

  本周中国互联网零售商麦考林在纳斯达克亚进行IPO,代表了这种向亚洲的转移,并突显出美国新科技公司上市的匮乏。

  这是过去18个月内红杉资本支持的第7家中国公司IPO。

  相比之下,同期内在红杉资本支持下得以公开上市的12家公司中,只有两家美国公司,而两家公司都不是硅谷公司,也与红杉资本的强项领域电脑或互联网产业无关。

  作为苹果、思科和谷歌等公司的早期支持者,红杉资本是一小批创业投资者之一,他们主导了本地技术投资界,帮助创造了一种其他国家试图模仿的风险资本投资风格。

  红杉资本合伙人、雅虎和谷歌的早期投资人迈克尔・莫里茨表示:“虽然硅谷仍是投资的理想场所――西方世界的最佳场所――但其他地方正创建出大量新的伟大公司。”

  传统上,风投最大的获益是在一家公司上市后的几年内实现,但许多美国初创企业选择被规模较大的公司收购,而不是在华尔街上市。

  红杉资本在进军新市场方面表现得犹豫不决――公司在当地缺乏人脉或经验。红杉资本最终于2005年进入中国,并在2006年进入印度。

  上述两国的IPO和公司出售已迅速带来了回报。在印度的交易包括SKS Microfinance和Manappuram的IPO,前者是快速增长的小额信贷行中的一家银行,后者也是一家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