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1.13-11.19)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1176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明年我国稀土等矿产出口配额申报工作启动

  商务部近日发布公告,公布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已获得2010年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可按照公告提出的相关标准申请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

  七部门要求严查哄抬棉价行为

  发改委等7部门近日紧急下发通知,要求产棉区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市场和质量监管,加强对社会游资租厂或委托收购加工棉花情况的排查,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和不履行质量义务的违法行为,并严厉查处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的行为。

  上交所发布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进一步加强证券发行上市业务监管。《指引》重点强化和约束发行人、保荐机构、承销商、询价机构等证券发行参与人行为,旨在促进各参与人归位尽责,提高证券发行的定价效率和透明度。

  

  ・图  说・

  年内CPI涨幅处于高位  通胀将成明年调控重点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和环比继续上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10月份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是1.4%,比上个月多了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是3.0个百分点,占68%,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我们认为,2011年中国将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通胀压力增大将促使央行采取系列紧缩性措施。

      ――摘自海通证券宏观研究报告

  

  ・要 闻・

  央行年内第4次上调准备金率

  央行11月10日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冻结资金超过3000亿元。

  央行差别准备金率利剑再出鞘

  据悉,11月10日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部分银行也收到了来自央行差别准备金率的通知,包括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被要求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11月16日起实施,为期三个月,即上述银行被要求差别准备金率与央行前日宣布的整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叠加”执行。

  严禁违法收回和强迫流转农民承包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涉及村庄撤并等方面的土地整治,必须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自主决定,不得强拆强建。严禁违法调整、收回和强迫流转农民承包地。

  “中投二号”有望年内挂牌

  被外界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该公司将在国企重组中扮演重要角色。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透露,国新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他还表示,下一步改革重点是鼓励国企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运营。

  居民储蓄锐减7000亿 创单月历史纪录

  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亿元,明显低于9月1.45万亿元和去年同期2897亿元,环比更大幅下降88%。造成当月存款减少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居民户新增存款大规模减少。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户新增存款为-7003亿元,创单月存款增加额的历史新低。

  IMF通过份额改革方案 中国投票权升至第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于北京时间11月6日就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该方案,我国份额占比将增加2.398个百分点至6.394%,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该方案将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达6个百分点,基本满足G20匹兹堡峰会所要求的目标。

  海南省离岛免税细则即将敲定

  据媒体报道,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实施细则在年底最后敲定“基本没有疑问”。来自海南当地的消息则称,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

  首只券商定制指数投资产品问世

  继多家基金公司定制指数发行相关产品后,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在这方面也有突破。“银河99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日前获证监会核准,并将于11月15日通过建行及银河证券公开发行。该计划是券商系首个标准的指数化投资产品,其所跟踪的中证银河99指数就是由银河证券向中证指数公司定制的。

  10月份经济数据一览

  ・观 点・

  胡锦涛:美方政策应顾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11日在首尔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胡锦涛表示,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需要良好外部环境,只能是渐进式推进。中方对美国日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关注,美方有关政策应该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马德伦:池子指系列政策组合措施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表示,虽然外汇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央行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也在致力于实现此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当前一些人采用M2减去GDP的方法来计算,认为中国的货币超发,会出现高通胀,这种计算方法是不科学的。经济增长意味着货币增发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

    此外,马德伦日前解读了周小川所提的池子概念,他指:池子是指系列政策组合,既包括对流入资本的外汇管理,也包括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邓先宏:股市楼市成热钱逐利主战场

  近日,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目前确实有大量资金流入国内,但是不能把“热钱”和资金净流入混为一谈。从实际情况来看,“热钱”呈现散兵游勇态势,主要瞄准楼市和股市,不存在大规模流入。

  

  ・数  说・

  1403.2美元   11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403.2美元,更新历史最高收盘价,盘中一度触及1407.2美元的高点。

  6.6242   1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242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2.3437%   央行周二发行3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2.3437%,较此前两周的2.2913%水平上涨约5个基点。

  7万亿   财政部消息,今年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70899.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536.02亿元,增长21.5%。

  

  ・声  音・

  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需要良好外部环境,只能是渐进式推进。――国家主席 胡锦涛

  新兴经济体资本大量流入,通胀风险上升。――国务院副总理 王岐山

  未来将实施技术转让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中国电动汽车推广示范项目中,中外新能源汽车将享受同样的补贴待遇。――科技部部长 万钢

  央行会采取从总量上进行对冲的方式,防止“热钱”泛滥到整个经济体。――央行行长 周小川

  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国家发改委主任 张平

  

  ・媒体聚焦・

  《华尔街日报》

  中国通胀率飙升增加央行调控压力

  中国10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了4.4%,中国银行在央行存放更多存款准备金,此举显示政府对通货膨胀再度感到担忧。

  这一举措于周三出台,此前中国刚刚公布了其10月的贸易顺差,这是今年第二大月度贸易顺差。另外,中国在20国集团(G20)本周于韩国首尔召开峰会前夕强调了自己不同寻常的经济地位。中国与其它一些新兴市场越来越担心其从去年全球增长放缓中强劲反弹的经济将步入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而美国和其它发达经济体即便有所增长也十分疲弱。

  同在周三,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将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归咎于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

  央行于10月再次收紧货币政策,三年来首次上调了基准利率。央行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它将“继续引导货币条件(从最近的危机应对模式)逐步回归常态水平”。很多经济学家将此解读为央行暗示将来还会进一步加息。北京方面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楼市降温,并遏制投机炒作。

  美国和其他国家长期以来都在谋求人民币升值,以缩小这种贸易差额,然而成效有限。但在上述贸易数据发布之前,中国央行将作为每日交易参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为1美元兑6.6450元人民币,对美元创下新高。自6月份中国承诺提高汇率灵活性以来,人民币目前已对美元升值2.9%。

  但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紧缩措施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好像还比较有限。国家统计局周三在另一场合说,继9月份房价环比上月上涨0.5%之后,10月份房价又上涨0.2%。房屋销量在年中连降数月之后,也已经再次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