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1.20-11.26)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1365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净收益可用于公租房发展

  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允许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允许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上证所发布《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指引》重点强化和约束发行人、保荐机构、承销商、询价机构等证券发行参与人行为,旨在促进各参与人归位尽责,提高证券发行的定价效率和透明度。

  银监会开查房产信托风险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本周下发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当地银监局要对自查情况进行核实,于12月下旬将房地产信托的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上报银监会。

  

  ・图  说・

  四大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历史新高水平

      继10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意外加息后,周二央行实施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回收流动性约3000亿元,四大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与2008年6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持平,再度恢复历史新高水平。

      ――摘自民生证券策略简评报告

  

  ・要 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物价 必要时可实行价格干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了四项政策措施:(一)确保市场供应,促进价格稳定。(二)完善补贴制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三)增强调控针对性,改善价格环境。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四)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证监会等五部门联手合围内幕交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证监会等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意见》,就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全面部署。《意见》由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等五部门在广泛调研、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存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联合拟定。

  《意见》明确相关各方加强对资本市场内幕信息的管理,抓紧制定涉及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保密制度,建立完善内幕信息登记管理制度,实施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停复牌制度,健全考核评价制度,细化、充实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的规定,提高防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内幕交易行为认定和举证规则,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

  我国将以购买力平价换算GDP可解决数据失真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明年将首次全面参与新一轮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ICP)活动,使得我国GDP可以通过购买力平价换算,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中国国际比较项目部际协调小组已经成立,由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参与。

  发改委披露6大举措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近日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着重从制定“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制定产业指导目录、加大财税和金融政策等六大方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孟宪棠表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
    发改委或将出台一揽子措施控制物价上涨

  据媒体报道,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高度关注,有关方面最近将出台政策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及各地政府可能跟进出台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具体可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尤其加大对炒作棉花和玉米行为的惩罚力度。

  明年新增信贷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

  年底将近,又到了规划明年信贷的时候。有消息称,从银行层面到监管部门,参与讨论的各方普遍接受明年信贷增量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这个区间,分析指出,如果算上今年银信合作贷款出表的5000亿元,2011年的信贷规模会比2010年缩水1万亿元至2万亿元。

  能源金三角规划启动编制 明年初上报国务院

  除了内蒙古区域规划以外,另外一个涉及内蒙古的区域间合作规划也已经准备就绪。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有关人士日前表示,涉及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四省区的能源化工“金三角”规划也已经于日前启动编制,并将于明年年初上报国务院。

  证监会不鼓励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官员在本月召开的今年第六期保荐人培训会议上重申,从严把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证监会官员指出,对于拟分拆到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即使发行人不是上市公司控股,而是由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也需要从严把握,不能搞垮一个上市公司,然后再拿一个公司来圈钱。

  

  ・观 点・

  谢旭人:“十二五”将实施个税改革调减营业税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表示,“十二五”时期要稳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完善财产税制度。此外,谢旭人日前在北京市考察调研财政工作时强调,财政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债。

  彭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年上半年出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日表示,明年上半年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可能出台,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分“三步走”。到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总值的比重将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例力争达到15%左右;到203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姚坚: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1月16日表示,除柴油等个别商品外,国内各主要商品的市场供应都是充足的,商务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实施限制,核心目的是加强对环境和可用尽资源的保护。

  刘明康: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面临外部压力加大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发展格局面临深度调整;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外部压力加大。

  

  ・数  说・

  8835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今年9月中国内地增持美国国债151亿美元,持有总量为8835亿美元,继续居各国之首。

  1.6万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0年前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45678.6亿元,同比增长33.9%,10月比9月环比下降3.7%;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6263.4亿元,同比增长44.8%,10月比9月环比增长0.4%。
・声  音・

  国务院正在拟定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央行将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央行行长 周小川

  目前国际板正在紧密准备之中,暂时还没有时间表,待条件成熟之后会推出,一两年之内没问题。――上证所研究中心总经理 胡汝银

  “央行超发货币43万亿元引发通胀”的说法没有依据。――央行研究局局长 张健华

  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未来将适时推出。――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

  办公室主任 聂庆平

  上海将继续大力支持指数化投资的发展,以支持将上海建成资金管理中心。――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  方星海

  

  ・行业・板块・

  内蒙古:内蒙古规划近期出台  打造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周耀亭日前透露,内蒙古区域经济规划已经结束了部委调研的阶段,进入国务院研讨审批的层面,可能会在近期出台。

  从资源储备来看,内蒙古的能源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在煤炭资源方面,内蒙古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超过7000亿吨,居全国首位;此外,内蒙古的风能资源也居全国之首,太阳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内蒙古油气资源也很丰富。从目前经济发展大势来看,东部地区一些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趋势明显,而内蒙古将以资源优势成为很好的装备制造业承接基地。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能源发展还是装备制造业发展,都需要依赖国家审批政策的支持和资金的支持,这使得国家促进内蒙古发展的规划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可适当关注内蒙古板块如露天煤业、平庄能源、北方股份、包钢稀土等。

  通用航空:通用航空被列入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行业

  在11月17日举行的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国务院已将通用航空初步确定为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六个成长性带动性行业之一。目前民航局正在制订十二五期间通用航空专项发展规划,重点针对通用机场保障体系建设、低空空域服务体系建设、短途运输体系建设、以及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合理部署,充分发挥行业规划的统筹作用,支持通航产业发展。

  国务院将通用航空初步确定为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六个成长性带动性行业之一,显示了政府对该行业前景的高度看好,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的试行,通用航空市场会有大的发展,到2012年我国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民航局正在制订的十二五期间通用航空专项发展规划,将会为该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可适当关注相关受益个股如威海广泰、海特高新、贵航股份、中信海直等。

  消防概念股:上海高层公寓失火  消防概念股或迎来机会

  随着寒冷冬季的来临,风高物燥使得火灾隐患重重,特别是近期上海高层公寓大火事故已向社会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消防安全立刻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2009年,我国消防产业销售额达到了约580亿,近5年平均销售增长率达到18%。其中,气体自动灭火系统市场约为58亿元,但其潜在市场容量约在500亿~2000亿元之间。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消防器材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5%~20%,年产值增长达到350亿元~400亿元。上海高层公寓大火事故发生后,消防安全问题或将上升至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可关注消防概念股,如坚瑞消防、中集集团、山东海化等。
风电设备:风电整机产品价格持续下降   国产风电设备配套产业将受益

  据报道,受技术进步、原材料成本下降以及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我国陆上风电整机的市场价格持续下降,目前已经从之前超过5000元/千瓦的价格跌入了低于4000元/千瓦的水平。

  风电整机产品价格持续下移,对于整机生产商而言,毛利率下滑成为潜在风险;但对于风电设备厂商而言,却意味着机会。因为风电整机厂商为了降低成本,必须进一步将配套设备进行国产化,所以,国产化的风电设备配套产业将面临着新的旺盛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风电设备产业的发展前景相对乐观,一是受益于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成长空间乐观,行业成长趋势确定;二是业绩的增速有望超跃风电整机水平。因为风电配套设备的国产化趋势刚刚开始,变流器、轴承、润滑设备等均如此,这意味着产业进入壁垒较高,所以,作为行业先行者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充分分享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大跃进式的产业盛宴,业绩的增长更为充沛。可适当关注南风股份、杭齿前进、中材科技、川润股份、海得控制等。

  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有望延长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第十七次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研讨会上,交通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吴春耕在会议上提出,目前交通部正在着力推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将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发展政策,建立更加完善的收费公路收费年限和收费标准调整机制。

  长期以来,收费公路行业内部早就开始争取收费期限延长的政策,而管理层并没有就这一问题进行直接表态。此次吴春耕提出的“低费率、长年限”的原则无疑为延长收费期限打开了大门;同时,收费公路行业收费标准的上调正在全国范围持续进行,因此,高速公路行业成长性和估值水平正在迎来重估的机会。建议关注宁沪高速、皖通高速、楚天高速、西藏天路、湖南投资、四川路桥等。

  

  ・媒体聚焦・

  英国《金融时报》

      华润盯上加油站便利店

  华润创业自称是中国最大的超市集团。尽管这把交椅可能尚未坐稳,但这家国有企业已盯上了另一个零售领域:便利店。

  华润零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维勇向Beyondbrics表示,该公司已盯上了中石油经营的1.1万家加油站便利店,其中不少店面使用的是“昆仑好客”品牌。

  他表示:“华润和中石油都是国企,我们已与他们的管理团队沟通过。我建议他们把这块业务转给我们,但他们拒绝了,他们更愿意自己做。”

  华润创业在香港上市,目前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经营着500多家苏果、苏果好的(Howdy)和Vango品牌便利店。但华润最强大的业务是超市,目前拥有约2500家规模、形式不一的超市。

  华润去年零售额达到350亿港元(合45亿美元),由此成为中国最大的超市集团之一。但按照市场研究机构通亚公司的排名,以收入衡量,大润发与家乐福排名在华润之前,沃尔玛紧随华润之后位居第四。大润发是一家台法合资企业。

  显然,某些加油站的零售潜力要低于另一些加油站:2007年,华润把旗下燃油业务――其中包括在香港的20家加油站――以5.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同为国企的中石化。按照华润的描述,此举旨在专注自身“核心业务”(即零售业务)。

  华润旗下还拥有全球销量最大的啤酒品牌雪花啤酒,该公司正等待收购昆仑好客的良机。王维勇表示:“中石油迄今为止做得不错,收入高达50亿元人民币。但他们并不是很专业,而且在向我们学习。”他指出,华润已派出培训人员与中石油便利店的员工共事。

      他表示:“我们觉得,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收购机会。你知道,目前的老板不想出售这块业务,但谁知道下一任老板是怎么想的呢。”